禅城交警推出交通违法处罚“五选一”,你选哪一种?

2021年07月29日 14:37 来源:佛山日报

  “今天骑电动车没戴头盔,各位帅哥美女不要学我啊!”7月28日上午,市民刘小姐发布一条自己当临时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的朋友圈,完成执法交警对自己未佩戴头盔的处罚。

  7月28日,禅城公安交警大队联合南庄镇相关部门,在辖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未佩戴头盔、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载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并推出“五选一”自选处罚方式,达到“违法整治+教育提醒”双重目的。

  “对不起,你骑车没有佩戴安全头盔,麻烦停车接受处理。”上午10时许,在南庄吉利购物广场路口,交警和交通志愿者们一见到有人出现未按规定佩戴头盔,或不按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都会迅速将其拦下,并引导至不远处的帐篷内接受处罚。不到半个小时,30多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因各种违法行为,被陆续抓了现行。

  “本次整治行动,我们给了市民‘五选一’自由选择处罚方式的机会。”交警朱沛霖介绍,这五种处罚方式包括:接受罚款;抄写涉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安全规章;做志愿者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并签订交通安全约定书;观看交通安全警示视频;将自己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附上自己当志愿者的照片发上微博或微信朋友圈,求好友点赞并到达20人次。

  只见执法帐篷内,有人在缴纳罚款,有人坐在电视机前观看20分钟的交通安全警示视频,更多的市民选择抄写交通安全规章。而帐篷外,还有不少违法者佩戴着头盔和反光衣,双手举着交通警示标牌,站在路口当起了临时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

  “我们将处罚方式由之前单一、简单的罚款,转变成多样且更实际的教育措施。”禅城公安相关负责人认为,创新执法举措,不仅有利于警务执法工作的开展,也能得到群众认可,达到执法效果和宣教效果的最大化。

  同时,本次专项整治活动还将学生志愿者纳入其中,带动学生群体参与交通整治,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遵守交通规则,将暑期安全守护行动课堂延伸到户外。

市民观看交通安全展板。

  据悉,自7月20日启动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禅城公安联合南庄镇相关部门共教育处罚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人2892人,其中警告处罚457人,扣车9人,罚款40人,抄写“八不准”交通安全规章1864人,选择志愿者维持秩序80人,观看警示视频347人,将违法行为地点发朋友圈点赞95人。

  ​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