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专设5个接种点服务在校学生

2021年07月27日 10:55 来源:佛山日报

  “打的时候没觉得痛,现在感觉也挺好的。”昨日下午,佛山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小欧在母亲陪同下,来到禅城区吉宝物流公司大型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在留观区等待期间,母子俩有说有笑,妈妈更为儿子拍下了“接种纪念照”。

  昨日,禅城区开展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专场接种,适龄禅城学籍人员超过23000人。当天,禅城区绿岛湖国际中心大型接种点等5个接种点专门负责这类人群的接种工作。

  禅城各校组织学生前往接种

  昨日,禅城区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绿岛湖国际中心大型接种点、吉宝物流公司大型接种点、张槎拓思中心大型接种点、祖庙丰收街大型接种点、佛山体育馆大型疫苗接种点)专门负责15~17岁在校学生的接种。

  此次专场接种中,有禅城学籍的学生由学校组织接种,无禅城学籍的人员到居住地所在村(居)登记后安排,不接受未预约前往接种。记者留意到,佛山一中、荣山中学的学生前往祖庙丰收街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接种,佛山三中学生就在学校通知后来到吉宝物流公司大型接种点接种。

  当天下午,记者在吉宝物流公司大型接种点看到,学生们在家长陪同下陆续到场,有序进行信息登记,接种后来到留观区静候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再离场。

  “孩子打完疫苗就更放心了。”佛山三中准高三学生小邓的母亲黎女士说,收到学校接种疫苗的通知后,她就请假带孩子前来接种。“等孩子打完第二针后,家里就真的实现‘全员’接种了。”佛山三中高一学校小俊也说,排队接种的整个过程都很顺利,“打的时候没什么感觉。”

  12~14周岁人群预计8月接种

  吉宝物流公司大型接种点负责人、禅城区中心医院医生梁炽强介绍,该接种点开放时间一般为8:30~17:00,中午会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开放时间根据与学校约定的时间调整,关闭时间可延迟,我们这个接种点这3天内可为7200名学生接种。”

  根据部署,全市于7月下旬至9月分步骤实施12周岁~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据禅城区教育局摸底统计,12~17周岁的禅城学籍人群数量约5.4万人。其中,15~17岁的有2.3万人,初定在7月26日~28日3天内组织安排接种,12周岁~14周岁的学生预计8月开始安排接种。

  为了保障12周岁~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禅城区卫健局加强与区教育局的沟通联动,组织学校召开工作培训会议,梳理了具体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接种点现场安排了志愿者、医护人员、安保人员等做好现场组织、秩序维护等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1.应按学校或居住地要求进行团体预约或个人预约。

  2.由学校工作人员或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接种。

  3.在接种前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及预防接种证等),并提供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和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

  4.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

  5.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穿宽松衣物。

  6.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7.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告知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8.应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9.如果接种后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等现象,无需特殊处理。这些反应一般2~3天内会自动消失。如发生持续不适或加重,请及时就医。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