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小学西校区新建项目计划9月投用

2021年07月27日 10:53 来源:佛山日报

  编者按:聚焦民生热点,展现人大作为。今年,禅城区人大首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禅城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票选出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10件民生实事。

  为推动民生实事提质加速,禅城区人大常委会把10件民生实事项目预算支出进度列为重点监督内容,与此同时,禅城区人大代表通过听取报告、调研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紧盯项目的实施环节,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对策。为回应社会关切,从今日起,禅城区人大常委会联合佛山日报社推出《禅城民生实事追踪》栏目,强化监督实效,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干出实效。敬请垂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被列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该民生实事进展如何?何时竣工?建成后能增加多少个学位?市民和人大代表对此颇为关注。

  近日,记者跟随禅城区人大代表调研了解到,目前该民生实事进展顺利:环湖小学西校区(禅城区文华小学)新建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室外园建及运动场施工,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可新增学位约1080个; 紫南小学扩建项目已竣工验收,也计划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 罗南小学扩建项目已动工,目前有序施工中。

  进展 文华小学9月将提供超千个学位

  近日,记者在环湖小学西校区(禅城区文华小学)新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教学楼、行政楼、综合楼等建筑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室外园建及运动场施工,整个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介绍,项目占地面积约24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由财政资金投入约1.45亿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以及200米环形跑道、绿茵足球场、附属设施、道路绿化配套设施等。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计划设置24个班,可向社会提供约1080个优质公办小学学位,将有效增加禅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总量。

  为响应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近年来禅城区持续加大优质学位供给,除了新建一批学校外,还想方设法改建、扩建学校,利用现有校舍资源挖潜扩容,解决学位缺口问题。

  2020年,禅城区印发实施《佛山市禅城区村内公办学校改扩建工程项目专项奖补管理实施办法》及《佛山市禅城区政府奖补村内公办学校改扩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致力于破解村内公办学校实施改、扩建但财政资金无投入渠道的困境。在两份办法指导下,紫南小学扩建项目已于2020年7月动工,并于2021年6月竣工验收,全校可新增学位450个及电脑室、舞蹈室等相关功能场室;罗南小学扩建项目于2021年6月动工,目前有序施工中。

  事实上,近年来禅城区持续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实施了“首善禅城,精品教育”系列工程,建成了佛山LEH国际学校、聚锦小学、东华里小学、环湖小学东校区等一大批优质学校,逐步解决了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

  作为一名禅城市民,禅城区人大代表罗远杨真切感受到近年来禅城区教育事业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她说,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创新的教学方式……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振奋。

  建言 注重培育学校优秀管理团队

  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一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要话题。今年以来,禅城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华侨工作委员会、南庄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以现场视察、调研督办、听取报告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力促项目按时限、高质量完成。

  在今年7月的走访调研中,澜石中学校园重建项目高大崭新的教学楼、环湖小学的传统文化特色课程以及惠景中学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氛围,都给代表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禅城区人大代表、禅城区爱国拥军促进会执行会长卢良添直言:“禅城新改扩建学校的硬件设施顶呱呱!”

  为让教育这一民生项目更顺应民心、符合民意,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禅城区人大代表、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秀娟建议,在新改扩建学校的过程中,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注重把校园内的人文景物建设成既具有可供观赏价值的文化艺术精品,又建成具有深厚文化内涵和深远教育意义的“活教材”,确保校内的每一处细节都充分体现育人的功能,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塑造良好的精神品格。

  罗远杨提出,禅城除了要重视硬件建设外,还要注重管理团队的培育。她说,优质教育资源的形成不是兴建了一批硬件条件很好的学校就可以实现的,优秀的教师团队,科学的办学、教育机制才是优质教育的灵魂,而这些因素是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探索、培育出来的,教育部门要在这方面狠下功夫。对此,卢良添表示认同,他说,要留得住优秀的老师,一方面要提高老师的待遇,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此外,林秀娟提出,教育部门应注重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平衡,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推动城北片区老旧学校的改造升级,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以切实行动回应社会需求。

  文/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通讯员禅人宣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