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打造粮油仓储项目标杆

2021年07月19日 14:43 来源:佛山日报

  禅城区南庄镇河滘村综合保税区的配套区内,禅西大道东侧、富盛路南侧一块面积达38亩的地块上,部分大型机械已经率先进场,一座现代化粮食产业园即将拔地而起。扎根于原来村级工业园土地上的禅城区粮食产业园,目前已顺利进入项目基础工程施工阶段。

  

  禅城区粮食产业园效果图。/禅城区发改局供图

  项目建成后,将缓解禅城区粮食仓容不足矛盾,完善禅城区粮食储备体系,对保障全区的粮食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土地二次流转 保障建设用地

  作为禅城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项目,禅城区粮食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38亩,总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额为3.79亿元,力争于2022年底完成园区主体工程建设。

  禅城区粮食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6.8万吨立筒仓(仓容按散装小麦计,20个筒仓,12个星仓),1.5万吨准低温仓楼房仓(仓容按包装大米计),200t/d粮食应急加工厂等功能设施,满足禅城区粮油储备、检测及应急加工需求。

  区发改局在建设用地紧张的形势下,为明晰项目建设主体,协调联系国资、财政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创先采用二次流转的方式解决用地问题。同时高效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紧抓土地二次流转进度,以最快的速度取得土地使用证。二次流转这种模式可以为村改项目中的土地使用提供经验。

  “补齐粮食仓容不足短板,解决中心城区发展后顾之忧。”禅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推进村改攻坚的热潮中,区发改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向村级工业园为代表的低效利用土地要空间,一举解决了长期以来的土地供应难题,推动粮食产业园顺利落地。

  成立工作专班 推动项目建设

  为做好禅城区粮食产业园建设工作,区发改局专门成立了粮食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印发了工作方案。区发改局动员全局上下,将粮食产业园建设工作作为全局中心工作来抓,由局主要领导全力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举全局之力推进项目建设。

  其中,工作专班一共设置了土地整理组、规划设计组、立项报建组、建设施工组、资金组、招投标组、督导组、内审组等8个专责小组,制定了完善的相关制度,明确各自的责任与分工,保障粮食产业园项目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以来,在禅城区发改局的牵头下,项目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编制评审、环境影响评价、土壤调查、水文情况调查、规划条件、用地预审、项目立项、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监理和造价咨询招标、施工试桩、方案设计等工作。

  其中,今年上半年,项目先后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监督编号,7月初已进行项目基础工程施工,并组织召开了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会。接下来,区发改局将继续协调各方,筹备开展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粮食产业园建设工程。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通讯员许力德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