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槎街道下朗村制定系列制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1年05月12日 14:33 来源:佛山日报

  编者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去年,禅城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选活动,活动从2020年持续至2022年。截至目前,全区53个行政村已先后进行三次季度评选,一次年度评选活动。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禅城举行“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禅城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铁军精神,着力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乡村迈向全面振兴?即日起,《佛山日报·今日禅城》聚焦2020年度红榜村,推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观察“上榜”背后的乡村治理创新启示。

  如今,步入禅城区张槎街道下朗村,新铺的沥青村道干净整洁,完成改造的街区焕然一新,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四小园”,将这个昔日典型城中村点缀得十分雅致。去年,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的下朗村,两次获得季度“红榜村”、一次“进步奖”,并荣获年度红榜村第二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下朗村从制度入手,制定了《下朗村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自治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村规民约,对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网格化管理,不仅成了“红榜村”的常客,还荣获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实行网格治理责任落实到人

  下朗村位于张槎街道西北部,占地面积约0.78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3300多人,外来人口超过10000人。

  去年以来,在全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下朗村立即成立下朗村人居环境整治小组,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江润锦担任组长,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各村民小组长担任成员。

  随后,下朗村还召开一系列党委会议、村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下朗村人居环境的制度建设,制定了《告下朗村村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下朗村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管理自治管理规定》等系列村规民约。

  同时,下朗村积极推进网格治理,将全村划分为四个卫生网格小组,制作了下朗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在村内明显位置上墙制度,方便村民监督管理。网格小组由所属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卫生保洁员各司其职。

  望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

  作为典型的城中村,下朗村团结全体居民,持续对村生产小组、村级工业园轮流开展村域“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以闲置地、公屋危房为突破重点开展“四小园”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下朗村已先后拆除危房12间,总面积达837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43处,面积349平方米。针对城中村普遍存在的“三线”管理难题,下朗村积极配合上级职能部门进行彻底整治,“蜘蛛网式”线路外挂街巷的现象基本消除。

  在落实水环境治理的要求过程中,针对村内鱼塘水体整治传统痛点,下朗村还主动对标先进,组织村人居环境整治小组业务骨干赴南海区九江镇等地学习,向有经验的当地村民寻求鱼塘水体治理的办法,寻求解决鱼塘水体不流动、藻类过盛的方法。

  随后,下朗村通过购置一批水泵、生物除藻剂等物资设备,对重度污染的鱼塘采取塘水处理、底泥清淤及资源化和生态化的利用,同时采用微生物菌剂方式结合塘链分布、塘周边及塘内水生植物等情况开展原位综合净化工程。

  目前,村内鱼塘水质得到了有效净化,原本绿油油看不到底的鱼塘,如今大多变得清澈干净,实现了让村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比学赶帮超 推进乡村振兴

  过去几年,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下朗村积极运用财政奖补政策,完成街区景观提升改造、重建文化活动广场、新建大型停车场、主干道铺设沥青、供电线路改造、明星公园二期、下朗幼儿园二期、朗兴路改造、英三公园建设,全村鱼塘清淤等硬件设施建设。

  去年以来,在“禅城乡村美丽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中,下朗村是季度红榜村的常客,并荣获年度红榜村第二名,共获得奖励资金325万元。在区农业农村局的积极引导下,包括下朗村在内的红榜村,纷纷将奖补资金用于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在全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为了更好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下朗村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主动学习大湾区先进村居的建设经验,结合下朗村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从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的积极融入、主动参与,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改变后,全体村民的凝聚力得到提升。”下朗村党委委员江振锵说,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打造仁和下朗,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