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禅城绿”城市优质影像大赛举行

2021年05月17日 14:38 来源:佛山日报

  5月8日,“致敬百年征程 共赏精品禅城”2021年“禅城绿”城市优质影像大赛在大雾岗森林公园启幕。从破旧山岗“脱胎换骨”而来的大雾岗森林公园,如今,公园内步移景异,多处景色令人眼前一亮。

  “见证城市环境的变迁,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自豪。”作为省摄影家协会成员的孔渝,从未错过每一年的“禅城绿”摄影赛事。她说,去年“禅城绿”活动在亚艺公园打响头炮,活动盛况至今印象深刻,而今年来到启动仪式举办地点大雾岗森林公园,漂亮的景致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惊喜。

  从中心区域开辟都市绿色生活新空间,到全区崛起一连串千亩公园“深绿核心”,迈入第六个年头的“禅城绿”活动,将进一步聚焦禅城深入推进“人城产文”融合发展,生动记载禅城城市更新的实践实录。

  “深绿核心”向西挺进 绿色生态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当日,在茂盛林景的映衬下,身穿旗袍的靓丽模特,与宝塔、栈道、石雕等一同取景,让照片画面顿时充满了写意绿景和历史韵味; 原本的“理化室”旧楼、闲置旧厂房,吸引了一批时尚工作室、商家扎堆进驻,摇身变成吸睛的“打卡点”。

  启动仪式当天,主办方举行了城市采风团活动首期拍摄之旅。游走于大雾岗森林公园,传统工业与浓郁文化的风格对碰,让摄影师产生丰富的创作灵感。

  从2020年的亚艺公园禅荷花岛,到今年的大雾岗森林公园,“禅城绿”品牌活动启动场地从中心片区“移师”西部片区。在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李长洪看来,这不仅反映了禅城建设万亩千亩公园“深绿核心”向西覆盖的强劲步伐,也折射出城市形态、绿色生态建设的质的飞跃。

  几年前,位于禅城西部的大雾岗遍布破旧厂房、荒野树林。自2019年,禅城结合该位置的工业遗存和文物建筑,对园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推动公园面貌“脱胎换骨”。

  不仅如此,作为总面积达2340亩的陶都古韵公园的一个重要部分,大雾岗与同样得到改造升级的小雾岗、石湾公园,犹如三颗镶嵌在石湾片区内的“绿宝石”,一同组成了千亩公园群的重要景观节点。

  焕然一新的城市公园群,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还与禅城西北部的王借岗森林公园等绿地交相辉映,共同补上了西部片区生态建设的短板,带动周边地带价值的提升,助力区域业态的转型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禅城区目前建 成 区 绿 化 覆 盖 率 达42.1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01平方米,达到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花海四季,缤纷禅城”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开辟多主题聚焦森林城市会客厅

  如今,禅城区城市建设的鼓点越敲越密。尤其今年以来,禅城各处纷纷开启“美颜”模式——“亚艺公园—文华公园—岭南明珠体育馆”经全面提升后,白天花团锦簇,夜晚光影璀璨,成为了深受市民游客欢迎的打卡热门地; 随着游船在东平河禅城段缓缓向前,沿岸湿地公园的动感灯景、河上大桥的绚丽组灯,一同点亮城市夜空; 在绵长开阔的滨水地带,澜石公园、洲尾围湿地公园、石湾西段青年公园等,成为居民休闲放松的新去处; 佛开高速张槎站入口,经改造提升后不仅设置了色彩绚丽的生态花墙,还结合文化、灯光艺术元素,交通节点地标的颜值刷出新高度。

  曾经,公园少、绿地小是禅城的颜值短板。近年来,禅城大力提升精品城区环境品质,推动薄弱环节变成亮眼风景。显而易见,城市景致建设项目,不仅推动了城市更新“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巨变”进程,同时通过因地制宜再造一系列都市绿色生活场景,成为了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极具特色的森林城市会客厅,需要市民的认可,也需要他们举起镜头进行记录。”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禅城绿”品牌活动将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城市发展新征程两大核心主题。

  为此,活动聚焦建党百年、城市升级、生态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鲜明主题,开辟“多赛道”“新玩法”,同时精心策划了“禅城日与夜”城市采风团活动,全面征集优质城市影像作品。

  为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城市价值,禅城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全面推进11个千亩公园建设,并串联成环;同时推进“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对禅城段20公里长、近200万平方米的滨水空间,大力营造品质景观,提升人居环境。

  同时,落实“花海禅城”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聚焦城市小微空间改造,提升口袋公园、道路节点等景观效果。通过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为群众开启城市中的绿色生态空间,让绿色体验切实融入市民生活。

  相关链接

  邀你拍拍拍

  最高奖励1万元

  摄影作品征集

  1.红色主题·重走百年征程

  围绕“建党100周年”核心,拍摄禅城区内红色主题的建筑、景观及党员、党建活动群像等。

  推荐地点:铁军公园、罗登贤事迹展等红色教育地标。

  征集时间:5月8日~5月22日。

  2.精品禅城·微观美好城区(征集时间稍后公布)

  3.千亩公园·漫看绿美禅城(征集时间稍后公布)

  摄像作品征集

  主题为“精品禅城”,3分钟以内视频作品,题材不限,作品须体现禅城区的城市形象与魅力。影像画质要求1080P或4K。

  征集时间:5月8日~6月22日。

  作品投稿渠道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投稿形式进行征集。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制图/王淼冰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禅城综宣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