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禅商量”!禅城区政协创新推动精细管理,巩固大气治理成效

2021年04月16日 10:30 来源:佛山日报

  4月14日,禅城区政协依托“有事禅商量”平台,组织政协委员深入湾梁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绿地璀璨天城工地等地开展视察活动,并与相关职能部门举行座谈会,为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治理建言献策。

禅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到亚艺公园湾梁大气国控监测点视察。/佛山日报记者谭兼之摄

  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市第一

  政协委员一行首先来到湾梁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这个位于亚洲艺术公园内的国控点是全区两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之一。委员们认真视察站点周边环境情况,听取设备站房建设情况和监测设备运行状况,结合站点监测数据分析主要污染物来源。

  “监测数据持续改善,稳居全市国控点前列。”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湾梁周边交通路网密集,且地处居民生活集中区,既具有城市机动车污染特征,又受城市开发建设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其数据有力佐证了全区空气质量不断向好。

  政协委员们随后来到季华五路绿地璀璨天城工地。此前,针对日常监管发现工地使用不合格油品产生废气导致周边空气SO2浓度指标升高的问题,禅城区在全市首创正规油站油品直送工地模式,大大减少因工地使用黑油、劣质油等所造成的大气环境污染。

禅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到绿地璀璨天城工地视察该工地油品直送情况。/佛山日报记者谭兼之摄

  区环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环委办充分发挥统筹作用,组织开展工地油品抽检,掌握工地油品质量情况,主动对接中石化、中石油佛山分公司,提出“油品直送”模式,减轻工地建设方运营压力,油品质量得到保证,同步实现改善环境质量目标,形成多方共赢。

  据悉,2020年禅城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良好成果。在大气方面,禅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7,纳入大气考核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PM10、PM2.5六项指标,首次实现有监测记录以来全面达标,在全市五区改善幅度排第一。

  精细化管理巩固治理成效

  区政协委员周永强表示,城北片区集聚了大量汽配企业,毗邻的南海罗村、桂城也有大量汽配企业,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废弃机油储存点建设,对犬牙交错的几个汽配城进行有效整合,让废机油为主的危废物品得到妥善处置,巩固现有空气治理成效。

  对此,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表示,近年来,全省不断完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网络,去年,禅城两个危废中转收集点顺利获批,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危废处理能力,区环保部门也会将委员的意见提交给上级部门,由市里统筹城北一带几个汽配城的废机油收集。

  区政协常委徐登峰表示,两个视察点的空气质量改善让人印象深刻,建议禅城区在实现公交车100%新能源的基础上,出台相关的奖补政策,推进的士、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拥抱新能源,减少尾气排放,交通、交警部门也要对交通设施进行优化,倡导绿色环保出行。

  禅城区政协党组成员高成建高度肯定了全区空气质量治理成效。他表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全区环保部门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让全区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全面完成了各项考核任务,尤其是空气质量,首次实现有监测记录以来全面达标。

  他建议,区环委办要牵头各职能单位,深入研究不同监测点位超标因子的成因,精准施策,保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同时,立足全局科学规划,创新精细化管理方法,充分释放质量改善潜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环保新格局,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贡献禅城力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通讯员聂卫国

(责任编辑:游小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