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政企来禅考察交流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经验

2021年04月14日 11:2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报道: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已圆满结束。昨日下午,在湛江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建艺的带领下,一批消费扶贫产业链湛江企业代表走进禅城,考察交流禅城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经验。

  李建艺一行首先来到佛山市鼎昊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过去几年,这家佛山知名冷链物流企业坚持致力于推进佛山对口帮扶地区消费扶贫,不久前,因助力消费扶贫成效显著,获广东省扶贫办授予2020年广东省消费扶贫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禅城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的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禅城举全区之力,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严抓落实消费扶贫决策部署,聚力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并取得良好成绩,

  截至目前,禅城区内扶贫专馆有19家,还拥有4个扶贫专区。消费扶贫的开展,有力带动被帮扶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和升级,极大地巩固了扶贫攻坚成果,丰富了脱贫增收的渠道,实现贫困人口自力更生、持续增收的良好状况。

  会议透露,在落实饭堂采购扶贫产品任务方面,禅城专门召开预算单位饭堂采购扶贫产品推进会。截至去年12月底,全区26家预算单位食堂采购扶贫产品累计超1184万元,占采购指标任务(1039.38万元)的113.69%,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

  同时,禅城区还以2020年广东省消费扶贫月等活动为契机,全力向社会各界推销来自禅城对口帮扶的罗定、廉江、凉山地区的优质农副产品,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与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全区消费扶贫数额已超过3414万元,位居全市五区第一。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工作重心转移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上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意义重大,禅城区将继续动员各方力量,进一步打造“政府指导,社会参与,人人可为,人人愿为”的良好局面。

  今年,禅城区将抓好扶贫产品供给,把扶贫产品推向大市场,并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做好消费扶贫专馆、专柜、专区的建设工作。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解决好消费扶贫的可持续问题。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