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发布2020消费投诉十大案例

2021年03月09日 11:16 来源:佛山日报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禅城区消委会发布了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其中,涉及房地产虚假广告、消费欺诈、合同等维权投诉热点难点,经专业律师逐一分析点评,并作出针对性消费警示。

 

  一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790万元

 

  每年发布全区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为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提供借鉴,是禅城区消费者委员会“3·15”的重要活动。此外,今年,禅城区还通过评选十佳消费维权服务站,总结全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成效等工作,向市民展示不同市场主体在消费维权服务方面的特色做法。

  去年,禅城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受消费投诉、举报28400件。其中,投诉15476件,举报12924件。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790万元。从消费投诉类别占比情况来看,服务消费投诉占总量53%,比商品消费投诉稍多。

 

  “热门”服务陷阱多 签订合同要当心

 

  去年,禅城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涉及服务方面的消费投诉8258件。其中,电信服务类占16.54%,投诉量位列第一;其次是互联网服务类,占14.13%;位列第三的是教育、培训服务类,占13.76%。

  数据显示,去年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量同比大幅增长62.29%,主要问题涉及售后服务、合同、价格方面。禅城区日前公布的2020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中,就有留学生受国外疫情影响而放弃出国留学计划、要求中介退款的案例。

  十大典型案例中还有一宗同样涉及服务消费投诉。案例中,市民张女士向婚姻介绍门店购买了“红娘”服务,然而却遇上婚介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于是她要求解除合同、全额退款。

  为让广大征婚消费者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禅城区消委会建议,征婚者不要轻信征婚广告,同时,需要让婚介公司提供合法有效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以及约见对象的有效证件,而且要保留有效证据。

 

  “以租代购”监管不全 事前需多作权衡评估

 

  去年,禅城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涉及商品方面的消费投诉7218件。其中,投诉量最多的是装修建材类,占26.71%;其次是交通工具类,占13.87%;家居用品类位列第三,占12.94%。

  2020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中,就有消费者购车时遇上难题的案例。案例中的消费者在签订购车合同后,由于个人原因无法顺利办理贷款,车店便建议消费者用以租代购的方式购车,消费者觉得利息太高,还存在风险,提出解除合同,但在要求车店退回3000元订金时遇到了麻烦。

  专家表示,受各银行信贷业务管理制度的限制,消费者在购房、购车时或贷款额度无法达到预期标准的情况并不少见。面对“以租代购”等消费新模式,因市场监管还不全面,购车者在购车前要注意多作权衡评估,尽量选择正规、风控严谨、规模和实力较好的公司。若签订“以租代购”合同后,出现合同纠纷,切记保留好相关证据(如合同、付款凭证、车辆信息等),并及时寻求法律的帮助。

 

  预付式消费成维权难点 专家六点建议助你避坑

 

  禅城区消委会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不少预付式消费合同在疫情防控期间无从实现,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明显增多。

  2020年禅城区消委会关于预付式消费的投诉同比递增30%,涉及行业较多,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领域,其中不乏商家跑路等情况。预付式消费已成为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痛点”。

  例如,市民L小姐在某餐饮酒楼预存了3000元,酒楼却在今年倒闭了,她预存卡上还剩余2634元未消费。她拨打预存卡上的酒店电话,已经无人接听。

  为了避免陷入商家关门的预付陷阱,专家建议,消费者在日常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核实商家信息,并留存商家证照信息;签订书面合同,并留存合同和收据;须有证据意识,并留存消费过程中的证据;区分定金订金,签订合同或收据时要仔细; 商家更换要担责,更换、倒闭不是逃避责任的理由;应小额消费投入,避免一时冲动造成损失。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吴峥嵘

  制图/孔焕玲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