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力量!三月里最美的禅城“警色”

2021年03月08日 07:53 来源:南方+

  

  她们是新时代警营中一道亮丽风景线,温情似水、柔中带刚。她们是火热公安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参与者,用女性特有的柔美与细致、坚韧与执着,扛起平安建设千钧重任。3月7日,记者从佛山禅城公安获悉,女性职工超过500人,占总警力比例不到15%。虽然占比不高,但她们却分布在打击犯罪、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窗口服务、后勤保障、公安宣传、指挥调度等各岗位的最前沿。这群“铿锵玫瑰”用自己的热血青春拼搏努力、忠诚坚守默默奉献,顶起了公安工作的半边天,构筑起佛山禅城坚实的平安堡垒。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走进佛山禅城公安,一起来认识这些用平凡铸就瑰丽的“女神”们。

  邓红: 

  外勤民警背后的“女管家” 

  明年即将退休的邓红,现在是佛山禅城公安交警三中队的女警。1992年,她从江西景德镇来到了佛山,成了一位人民警察,之后便在当时的南庄镇派出所工作,直至2011年调任交警至今。

  

  邓红 

  大部分时间里,邓红都是担任着基层单位的内勤工作。她说,自己的工作更像是一名“管家”,这样琐碎的内务工作更需要女性独有的耐心和细心。信息的上传下达,由她负责;民警的装备申领,由她负责;民警在饭堂吃什么饭菜,她要负责;宿舍的门坏了、灯坏了,她统统都要负责。夏天天气太热了,她要提醒饭堂工作人员及时煲凉茶;晚上有查酒驾的行动,她要提醒饭堂准备夜宵;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她还会主动请教医生找一些“防疫秘方”,煲凉茶给大伙喝……

  除了本职的“管家”工作,每当有涉及女性嫌疑人的抓捕任务,邓红还必须一起行动。在派出所的日子,由于突发任务比较多,她的孩子常常要交给同住一幢宿舍楼的其他女警轮流照顾。而成为女交警后,邓红除了做好内勤工作,还需要在早晚高峰时期到路面值勤,早上六点多出门,一直到晚上七点多才下班,这也让她难以对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给予更周全的照顾,“我有时会感觉对家人很抱歉,但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无怨无悔。”

  邓红说,在她刚到路面值勤时,经常会有市民来向她问路。刚开始对附近的道路和公交线路都不太熟悉,她会因为无法回答市民的问题感到内疚。为此,她每到一处岗执勤前,都会更用心地去熟悉周边的道路和交通情况,甚至还会去了解周边的美食和旅游景点。以后一旦有市民再问到这方面的事情,她都能应答如流。在看到市民露出满意的笑容时,她也发自内心地感到开心。

  邓红说,自己站岗已经很多年。“现在行人更文明了,司机也更文明了,每当看到这种场面,我会觉得这里面有我的一份功劳,这就是我的成就感。”

  李红: 

  复工战疫服务队的“微笑警花” 

  从警32年的李红,曾在多个基层派出所户籍窗口和内勤等岗位工作。1989年,李红成为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她日复一日地规范上岗、竭诚服务。“礼貌接待群众、耐心解答问题、一丝不苟办事”的工作态度使她收获了群众的口碑,被亲切地誉为“微笑”警花。

  

  

  李红 

  “微笑”警花背后其实也有非常繁重的任务。在1989年至1993年这四年时间里,由于包括户籍卡在内的各类证件的资料都是靠手写,李红每天都要人手处理不计其数的档案。她说,在那个年代,光是办法群众前往深圳特区所需要的边防证件,每个早上都要填写上千份材料。“一上午下来,往往会发现手都抖得不听使唤了,但是这也间接让我练了一手好字。”李红说。直到1993年,电脑输入开始普及,李红又参加了电脑速成班,起早摸黑地练打字,短短几个月便又变成了“打字高手”,成了第一批能用电脑输入的户籍民警。

  2012年至今,李红一直在祖庙派出所从事内勤工作。派出所内的每份办案材料都由她归档,她总能把所有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每份归档的档案,她都会一遍一遍地进行对照复核,保证万无一失。“女性民警的细心和细腻,在红姐身上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派出所里的一名民警这样告诉记者。

  在祖庙派出所里,李红还和男民警一样,每周都要轮值24小时班。每逢节假日,她还要参加安保和巡逻工作。在派出所的前台值班的时候,李红在接待群众的时候,又会将她当年“微笑”警花的一面表现出来,让心急火燎的市民很快便能平伏下心情。

  去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近20年党龄的李红叫响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主动请缨参加“党员先锋队”,参与组建了全市首支“女警战疫复工服务队”,舍弃了小家节日团聚,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去。她和同事们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邀请辖区大型企业负责人建立“祖庙所商企沟通群”,通过微信互动、送教上门、以案说法、组织网课等方式,将防疫知识和复工复产指引第一时间送达辖区企业和广大员工。复工复产关键期,李红和同事们走遍了辖区所有核心商圈,为辖区超过500家企业及商户上门服务,自行设计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派发宣传资料6000多份,授教员工2000多人次,成为疫情期间的一道美丽“警色”。

  黄羽婷: 

  参建荣誉室激励警心的新女警 

  黄羽婷2017年成为了禅城公安的一员,现在任职于禅城公安政工室,这份看起来“坐办公室”的工作并不轻松。为了加强警营文化建设,激励民警更好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她参与了党建室、荣誉室以及警队形象墙、文化长廊等一系列育警铸魂的教育阵地的建设工作,使得禅城公安的警营内“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能育人”。

  

  黄羽婷 

  走进佛山禅城公安的荣誉室,庄严正气、内容详尽、设计创新,一个个为民公安事迹娓娓道来,每位前来参观学习的民警都表示深受教育、催人奋进。荣誉室的建立,饱含着黄羽婷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她说,每个公安文化场馆都是一项庞大系统的工程。尤其是警队荣誉室,涉及大量的文字撰写、图片、实物的收集和软件系统的开发工作,需要非常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荣誉室的上墙文字记载的是警史和功模的事迹,每个数据每个表述都要经得起推敲。我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研究公安志,跑档案馆,经常一泡就是一整天。档案馆里有股潮味,我身上长期都会带着这么一股味道。”

  虽然烦琐且劳累,黄羽婷却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爱,她认为先进的警营文化可以凝聚士气、陶冶情操、引领风尚,永葆人民警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焕发人民警察“精气神”,让警察更好地服务群众。

  除了政工工作,黄羽婷还是分局的妇委委员和女职工委员。“我们好多女警都是双警家庭,肩挑工作和家庭的双重重担,需要组织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关爱。”黄羽婷说,她经常和同事们策划活动,会从暖警惠警的角度出发,结合三八节母亲节等节日,组织十佳女职工评选、优秀女警分享会来激励士气,举办送保险进警营、健身房体验日这类活动来发放福利,满足女警身心灵的需求,让警花们更好地撑起警队和家庭的“半边天”,“警察生涯的开启对我来说非常的魔幻,它使我原本平平无奇的人生中变得波澜起伏、紧凑无比,时时刻刻充满了使命感,让我的人生丰盛而不凡。”

  

  记者:南方日报夏小荔

  通讯员:禅公宣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