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海关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出台“12条措施”便利企业通关

2021年03月05日 15:1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通讯员关禅报道:近日,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制定了促进通关便利“12条措施”,通过深化“单一窗口”建设、推动“线上海关”应用、实施“企业升级计划”、促进佛山跨境电商综试区有序发展等措施,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尝到了“12条措施”的甜头。近日,该公司进口的一批盘磨机磨片运抵广州白云机场,企业采用“两步申报”通关方式申报,不到5分钟就收到货物可以提离的回执信息,解决了生产急需零配件的燃眉之急。

  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稳步推进“两步申报”改革,企业第一步凭提单信息概要申报即可提货,第二步在规定时间完成完整申报,极大压缩申报准备时间。以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为例,进口货物申报至口岸提货平均时间仅12分钟。2021年头两个月,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两步申报”比例超过40%。

  除了加快企业通关速度外,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还不断优化企业信用管理,持续推进 AEO 企业培育,助力更多企业获得这张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的“信用证书”。2020年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新培育AEO企业5家,重新认证高级认证企业10家。截至2020年底,禅城区有AEO 企业51家。2021年起,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启动“企业升级计划”,加大高级认证企业培育力度,拓宽AEO企业优惠政策服务范围,争取让更多企业享惠。

  更多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启用,成为提升监管效率的重要推手。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进口粮食储备库、加工厂以及出口家具等采取“远程监管”模式。此举不仅降低了企业等待查验时间和经营成本,而且高效便利又确保监管到位。2020年以来,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开展移动远程监管120余次。

  在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方面,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更是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通过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可“零见面”办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同时,48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通办”范围,企业群众在广州海关关区任一政务服务窗口均可办理。

  支持新业态发展,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不断探索形成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海关监管服务模式和制度体系,支持跨境电商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建立禅城至白云机场跨境电商陆空联运转关专线,跨境电商商品可以通过海陆空多种渠道运达;创新梳理“属地监管—转关运输—班列出境”全链条业务流程,支持跨境电商商品搭载中欧班列出境;验放全国首批、佛山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商品等。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