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召开深化廉洁村居建设工作会

2021年03月05日 15:1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通讯员禅纪宣报道:记者从近日禅城区召开的深化廉洁村居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禅城将采取试点形式推进述责述廉向村居基层延伸,鼓励有条件的镇(街道)抽取部分村(社区)一把手进行现场述责述廉。

  2020年,禅城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率先完成145个村(社区)纪检组织全覆盖建设,4个镇(街道)以分片区形式配备16名监察联络员,基层监督履职成效逐步显现。村(社区)纪委成立以来,发现“三资”管理、村务党务公开、项目实施、工作作风等问题61个,开展提醒谈话433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6人次。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将政治生态评估系统覆盖到农村,为村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对农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为持续深化廉洁村居工作,今年禅城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提升新一届村(社区)成员履职能力;二是继续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力度;三是加强村监会的规范化建设,构建村纪委、村监会协调联动机制;四是建立健全“三资”管理联动监督机制;五是建设禅城区数字乡村智慧管理云图。其中,在继续加大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力度方面,禅城将压实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推动定期约谈村(社区)一把手,抓早抓小形成常态。采取试点形式推进述责述廉向村居基层延伸,鼓励有条件的镇(街道)抽取部分村(社区)一把手进行现场述责述廉。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