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持续发力推动五大振兴打造美丽乡村

2021年03月03日 10:49 来源:佛山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一辆辆满载游客的公交车从紫南村出发,沿着紫南、罗南等全国先进文明村开启“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之旅。过去一个多月,一批批市民从禅城出发,搭乘百里芳华辅助公交旅游专线,体验美丽乡村蝶变,感受乡村振兴成果。

  作为旅游专线的起点,禅城率先完成“醉美南庄”“织梦张槎”两个示范片建设,并建成了“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禅城段精品线路。线路经季华西路、禅港路、紫洞路,串联起莲塘村、大富村、村尾村、湖涌村、紫洞村、南庄村、紫南村、罗南村这8个村。

  2020年是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之年。去年,禅城区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南庄镇、紫南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罗南村、上元村、南庄村、龙津村、朝东村、下朗村、古灶村、塘头村被认定为“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迈进“十四五”,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发力推动五大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发展高品质先行区,促进禅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推动区委“精品城市、精品产业、首善之区”战略提供有力的保障。

  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

  亭台楼阁与碧水相映,新旧楼房均错落有致,“紫南三馆”传递仁善新风,吴信坤艺术馆、阿农湾农耕文化园等景点先后落成,远近慕名而来的游人络绎不绝。过去十几年间,紫南这个昔日的落后村在村委书记潘柱升的带领下,一举蜕变成为全国闻名先进村。

  位于村内的紫南文化园被成功打造为国家3A级景区。目前,紫南村正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全力争创国家4A级景区。去年,被誉为“珠三角农村改革样本”的紫南村,先后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省《乡村振兴大擂台》“五强村”等荣誉。

  绿树葱郁好乘凉,一湾碧水穿村过,家家户户新房拔地起,出门就是灯光球场、文化活动中心……作为禅城乡村中的“老先进”,同样位于南庄镇的罗南村,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已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村镇”等十多项国字号荣誉。

  如今,漫步在“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禅城段精品线路,除了到紫南村和罗南村两个全国文明村感受新时期乡村振兴的最新成果外,还可以沿着季华路到南庄村探寻清代探花故里,从登贤大道到紫洞村听罗登贤的革命故事……

  “结合中心城区实际情况,做好禅城特色精品线路。”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精品线路覆盖了“醉美南庄”“织梦张槎”两个示范片,去年,线路沿线的洛神云筑、阿龙湾农耕生态园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落地,不断朝“精品”方向迈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和生态息息相关,既要让产业生态化,也要让生态产业化,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牵头做好乡村生态文明的经济文章,让群众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也能享受到生态红利。

  今年,禅城区将推动农业公园建设。此前,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区农业农村局牵头,采用农用地统租的方式,开展南庄镇孔家九曲公园、红峰公园、罗村沙公园三个农业公园的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种养环境,让农业生产在公园中进行,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去年,禅城区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其间,禅城建成一批乡村旅游项目,紫南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被列入“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禅城岭南粤韵乡村生态游路线也被评为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禅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禅城将继续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线路打造,充分挖掘生态文明的价值。

  以数字化赋能乡村善治

  迈进“十四五”,在全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有效应对乡村治理主体、客体和环境等各种因素的深刻变化,探索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途径,成为当前和未来乡村治理建设的重大课题。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禅城区。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全区农村集体资产总收入同比上升约13%,集体资产价值高,也给基层治理带来了较大压力。

  此前,为做好农村基层治理,按照区委打造广东省智慧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综合试点的部署,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深入推动“数字乡村智慧管理云图”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

  针对农村“三资”管理等基层治理重点环节,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禅城数字化应用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健全基层治理制度建设,促进农村集体资产“应上必上”平台交易,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为“数字乡村”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同时,禅城还将发力“数字乡村”项目建设。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已先后建成“数字云图”和村务共治“一门通”,在乡村治理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其中,“数字云图”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域开全市之先例,重点针对管好财和物,通过云图将农村集体土地物业在一张电子地图显示,使集体资产管理一目了然,资产交易信息清晰、透明,村干部、村民均能直观掌握集体资产租金、合同期限、闲置情况等信息。截至目前,共有13606个一级资产和42112个二级资产完成定位,录入3万多份在管合同。

  “一门通”则是村委与村民沟通的平台,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村民注册量超8万人,全区各村通过“一门通”发布信息累计4.3万条、集体资产交易公告约11690条,提升了村民对党组织和村委会的满意度。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在“数字乡村”构建基本搭建完成、“数字乡村”深入人心的基础上,禅城将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信息化步伐,持续释放数字生产力,催生乡村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

  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

  如何破解乡村发展不均衡难题,让每个村居都能获得同等的发展机会,成为禅城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道必答题。去年,“禅城乡村美丽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活动启动,包括万人清洁大行动、红黑榜评选、寻找农村最美公厕等活动,将持续开展三年。

  其中,“美丽共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选,每季度对全区53个行政村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河涌等水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评出10个“红榜村”、5个“进步村”和5个“黑榜村”,每个“红榜村”将获得30万元财政奖励。

  同时,获评年度“红榜村”的村,依据排名再获得额外的定额财政资金奖励,其中第一名可获奖励300万元。“通过财政资金撬动,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黑榜第四季度和年度评选结果即将发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集体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去年以来,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区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做好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积极稳妥地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

  截至目前,禅城已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均被推选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领导。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抓好“头雁工程”,强化农村换届后新班子建设,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并进一步推动“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禅城段提质增效,建设高水平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路线。

  同时,禅城将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抓手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向农村布局,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开发运营,健全农村宅基地管理体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优化农业产业布局。

  此外,禅城区进一步弘扬优秀文化,塑造乡风文明价值规范。将卫生整治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内容,倡导农村有效运用激励机制,发挥村规民约在移风易俗、环境保护、加强卫生整治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作用。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人为本,落脚点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禅城区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