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新征程!禅城100所中小学校开学

2021年02月23日 10:22 来源:佛山日报

  锣鼓声中,精彩的醒狮表演送上新学期祝福;在亲子农场里,学生与家长一起播种下农作物种子和幼苗同时,种下新希望;开学典礼上,老师们走上红毯,在鲜花与掌声中接受表彰……

  昨日一早,禅城100所中小学开学,超过13万名学生返校。各校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朝气满满步入新学期。同日,禅城区156所幼儿园也顺利开园。

  活动精彩纷呈 放飞新的梦想

  喧闹喜庆的锣鼓声响起,红色的醒狮站立、跳跃,时而娇憨地步向学生前眨眼睛打招呼,时而又大发威风跳上台阶眺望四方。休整片刻后,狮子突然快速攀上长杆,动作敏捷地取下青叶,抛向空中后又大口咀嚼,一举一动都伴随着全校师生的惊呼。这时,一幅字条垂下——“恭祝学业有成 健康快乐 工作顺利”,礼炮声响,欢呼与掌声响彻校园……

  昨日上午,佛山九小的开学典礼上演了精彩的醒狮送祝福环节,这是学校春季学期开学的传统活动。开学典礼后,九小在教学楼顶楼的亲子农场正式开播,学生与家长忙碌在各自班级的菜田上。香菜、番茄、韭菜、辣椒、马铃薯……学生依据自己的喜好播种下种子或幼苗。

  “在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播种新种子,也在孩子心中播种下新希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慧垂直农场的基础上,学校在今年新建了亲子农场,希望在有限的空间内让学生体验劳动的快乐。

  除了佛山九小,禅城其他小学的开学活动也丰富多彩。在东鄱小学,老师穿着牛娃人偶服装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为每一个进入校园的孩子送上桔子和新年祝福。课室门口挂着传统的迎春剪纸,米老鼠来送祝福。铁军小学课室内,学生们身着红色汉服,开开心心迎接开学。

  禅城各中学的开学活动也精彩纷呈。佛山三中初中部的开学典礼是一场极具仪式感的颁奖典礼,除了在上一学期取得优异成绩和明显进步的学生获得表彰外,还有“学生最喜欢的老师”颁奖典礼。老师们收下漂亮的花束,在学生们的欢呼和掌声中穿过红毯,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

  “校比赛中获三等奖,接受班长一次打水服务。”“一个月没有欠交语文作业,语文老师奖励一本书。”“四周交齐作业,免搞两次卫生。”……汾江中学的学生则收到了来自老师的新春大礼包,里面是老师对同学在新一学期的小期待以及对应承诺给予的奖励。

  做实疫情防控 确保开学安全

  禅城区共有中小学校100所、幼儿园156所、培训机构235所。昨日开学,返校的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总数约19万人。辖区6所高中约3500名高三学生已安排提前返校备战高考。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禅城区教育局在开学前下发《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前应完成的各项准备工,以及开学后如何落实防控工作措施。

  在严格落实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过程中,各学校在深入总结和巩固学校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省校园疫情防控专班《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细化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各项制度,做到防控标准不走样、防控措施不变形。

  同时,各学校、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生假期健康和出省情况;加强教师的出行情况管理,精准掌握疫情防教职员工出行情况。各学校、幼儿园在22日学生返校之前,组织专业力量通过臭氧、紫外线、84消毒液等手段,对教室、食堂、宿舍等校园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开学后,各校也将全面加强校园日常管理。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疫情研判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校需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进出学校、教学、就餐、住宿、课外活动的卫生健康行为规范、过程规范,推行错峰制度,确保防控科学、规范、有序。

  同时,各校也将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杀工作,保持环境整洁。对宿舍、食堂、教室、厕所等重点场所,空调系统、校车等重点设备按指引进行清洁消毒。洗手设施应充足、布局合理,配置足够的洗手液、皂液器等。积极严防流行性疾病发生,切实防范、降低多重传染病流行叠加风险。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