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奔腾,禅城景区商场丁财两旺

2021年02月22日 11:30 来源:佛山日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1辛丑牛年春节期间,一扫去年同期新冠疫情带来的萧瑟、沉闷,市民在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有限度地出行、拜年,禅城各个景区、商场热闹非凡,迎来比往年春节更多的本地市民游客,整个大地呈现出欢乐喜庆、万物更新的气象。禅城区旅游市场进一步复苏。

  景区活动丰富 新晋品牌引人体验

  作为陶文化圣地,南风古灶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每天安排有新春醒狮表演,游客可与醒狮互动,接受新年祝福。同时,景区还在古窑映像表演厅特备精彩陶艺表演,向市民展现南风古灶独有的陶文化魅力。

  “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景区客流量基本持平,游客主要为本地市民与本市外来务工人员,外省市游客减少明显。往年春节来景区参观的客流中,来自外省市的占到六成,而今年份额下降至二成左右。”南风古灶旅游部经理张敏表示,即使是来自外省市的游客,大多数也是本市外来务工人员,或者来佛山探访亲友顺便游玩的。

  据张敏介绍,游客在南风古灶的消费,主要包括购买陶艺品与陶艺体验。春节期间来景区出行的客人以家庭游为主,往往带着小孩子,因着小朋友喜欢捏陶的缘故特意来参与陶艺体验。

  佛山的另一处地标——岭南天地,春节期间同样安排不少年俗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地道年味。据了解,除了让大家了解丰富汉字文化的“福气犇腾 字在天地”系列主题活动,还有醒狮献瑞、萌趣福禄寿巡游、“牛”扭乾坤财神派利市等,这些年味活动大受大人小孩喜爱,很多家庭每天早早前来“守候”巡游队伍。

  在2月16日年初五财神派利市活动中,不断有市民喜笑颜开地走来向“财神”拿利市,甚至紧紧围成一团,场面十分火爆。带着女朋友在岭南站 NOVA 逛街的佛山本地人郭先生,偶遇“财神”后便一路跟着,等到有机会就兴致勃勃地上前拿利市,“主要是拿个彩头,也觉得很有趣,希望新年财运更旺。”郭先生笑道。

  “不单传统年俗活动,春节期间岭南天地的新晋零售及餐饮品牌同样大受市民欢迎。这些新晋品牌赶在春节前开业,引来新一轮尝新热潮。其中,在正月初一开业的角落啡楼Gotlot,将原来的保济丸祖铺李众胜堂活化成一个充满文化碰撞意味的空间,让来客在老建筑内叹咖啡品威士忌,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前来排队体验。”岭南天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商场客流大增 珠宝名表消费突出

  除了到各景点游玩、消遣娱乐,不少市民纷纷把目光投向家门口附近的商场,与亲朋好友一起逛街购物。

  与此同时,各大商场适时推出相关活动迎接新春。在魁奇路地铁站附近的新·DNA 购物中心,正月初一有醒狮开门、福禄财巡游,初二有夜光狮活动,初三因恰与西方情人节撞日,该购物中心更在东南门珠宝区推出爱情玫瑰花赠送活动。

  “因为不少人选择留在本地过年,与2019年相比,春节期间整个商场的客流量总体情况非常好,增长了40%。客人的消费主要集中在餐饮、服装、珠宝等方面。新·DNA购物中心市场部朱经理告诉记者。

  而在祖庙商圈的兴华商场,除在商场内外设置新春装饰,从春节前2月2日开始直到2月14日,举办“牛出好运来”抽奖活动。另外,从2月9日到2月14日西方情人节,也适时推出“郁见爱”指定钻饰促销活动。“事实上,客流比往年多了许多,特别是正月初一最多,个人感觉多了五六成客人,商场销售额也比往年同期增多。至于消费热点,由于西方情人节与春节重叠,所以钻石、翡翠、名表类商品销售会比较突出。”兴华商场梁经理表示。

  记者在兴华商场随机采访了正在逛街的李先生一家,他说:“我们是佛山人,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尽量留在本地过年,有时不想去周边景区,吃完饭就来商场逛街消遣,有亲朋好友来访也会带他们到附近商圈逛逛。”

  文/图 佛山日报见习记者任志耀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