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攻坚村改!禅城四镇街这么干

2021年02月22日 11:27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佛山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举行。禅城区一镇三街比学赶帮超,纷纷亮出实招、硬招,努力为禅城打赢村改攻坚战,打造更具含金量“强中心”作出贡献。

  南庄镇:

  举全镇之力发起村改总攻

  南庄镇把村改工作视为打造智造高地、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功能、迎来大发展的重要契机,今后将举全镇之力,向村改工作发起总攻。

  目前,南庄全镇共有66个村级工业园,占地超21800亩。南庄未来经济发展的载体和空间,将依靠村级工业园改造。南庄将按照区里确定的两条改造路径全力推进村改工作。

  2018年以来,南庄镇结合上级整治提升工作要求的统一部署,采取“政府主导、公资为主、村组参与”的发展模式,加快千亩“工改工”园区改造。目前,南庄已启动贺丰、杏头、河滘麻陈、村尾等千亩“工改工”改造项目,改造面积约1000亩,规划建设产业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

  今后,南庄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资撬动、村组参与、利益共享”的村改体系,为南庄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载体,促进南庄打造智造高地,为禅城打造更有含金量的“强中心”贡献南庄力量。

  石湾镇街道:

  围绕“三区两带”推进村改

  石湾镇街道将围绕“三区两带”空间布局,以城市更新和载体建设为基础,进一步为村级工业园提升改造工作巩固和加码,形成“创新空间、生态空间、品质空间”的目标,推动村级工业园和村级物业载体空间得到质和量的持续优化。

  具体而言,石湾将结合产业提升规划,将石湾西片区街道公资企业下属原有太钢地块及区国资城建公司地块,打造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作为东平云谷重点启动区。同时对街道村级工业园进行全面摸查,并针对每个工业园区结合各村居实际情况,建档立卡、一园一策、科学合理制定改造计划。

  今后,石湾还要重点围绕岭南大道中轴线、魁奇路商业商务带、东平河水轴线,全面整合土地空间资源,并编制《东平云谷片区概念规划》《魁奇路商业商务经济带规划》等规划,做强支柱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张槎街道:

  全力推动产业保护区内村改

  统计数据显示,张槎街道内纯村级工业园有38个,占地4000多亩。今后,张槎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整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从两个方面推进村改总攻坚工作,确保到2023年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一方面张槎辖区有接近10平方公里在佛山市产业发展保护区内,今后张槎要全力以赴推动产业保护区里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以此为抓手推动张槎产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张槎地处佛山中心城区,未来也要推进村级工业园+旧村居改造,但不是全方位开花,而是围绕重点轴线、重点区域、重点门户推进。比如季华路、佛山大道等重点轴线;比如聚锦片区等重点区域; 还有重点门户,如南海经佛山大道进入张槎片区,从南庄经季华大桥一带,从罗村经王借岗大桥一带的门户。

  祖庙街道:

  探索“工业上楼”产业空间供应模式

  祖庙街道将把村级工业园和旧村居连片改造结合,以“小连片”推动“大集聚”。

  其中,“环文华公园片区”将加快推进禅龙山庄地块、周记地块、永新南沙村地块、砂轮厂周边地块、山湖地块、朝东一号地块等共约850亩城市更新项目,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和金融保险产业集聚区。

  城北片区则重点攻坚一批可用于产业发展的地块开发,包括广湛高铁枢纽新城、水泵厂二期地块,涉及面积约700亩,并探索“工业上楼”产业空间供应模式,提高工业用地的利用率,力争在城北片区推动一批高层厂房,发展精品制造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祖庙街道还将跟进好果房旧村改造项目。该项目作为禅城区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关于进一步推进旧村庄(居)改造的实施意见》后,第一个采取协议出让方式改造的旧村居连片改造项目,项目城市更新单元范围面积约368亩。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对推动禅桂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晓丹、冯栋、曾雪莹 见习记者任志耀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