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空新气象!禅城融媒体中心新址启用

2021年02月18日 09:50 来源:佛山日报

  挺进主战场,当好主力军,唱响主旋律。昨日,禅城融媒体中心新址正式启用,这意味着禅城区媒体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

  过去一年,禅城融媒体中心聚焦“精品禅城、精品产业、首善之区”建设,围绕禅城改革发展主题主线,同频共振、统一发声,不断创新服务供给,极大提升了禅城向上汇报、向下动员、向外展示的传播效能,为禅城城市形象和价值塑造赋能。

  当前,禅城进入一个全新一轮跨越发展时期,正围绕市委提出的新定位,系统谋划、全力推进佛山首善之区建设,笃定心志全面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功能。为此,禅城融媒体中心将积极肩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做大做强新型主流舆论阵地,为禅城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撑。

  大屏指挥构建“一盘棋”大宣传格局

  走进禅城融媒体中心新址,一块巨大的液晶显示屏出现在眼前,屏幕上展示着该中心的整体架构,点点鼠标,每个新闻生产环节、每项媒体产品一一呈现。

  而这个融媒体指挥系统大屏就是禅城融媒体中心的指挥系统。

  “该系统有两个屏,一个是指挥调度,一个是策采编发。”现场,佛山日报社副总编辑吴礼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指挥系统各个模块的组成、功能、作用等。

  在“指挥调度”屏幕,“采访任务”模块滚动显示记者的每日报题;“最新播报”模块显示了禅城区域内的最新动态;“权威报道”模块抓取了中央省市媒体对禅城的新闻报道等。“策采编发”屏幕则是对前端新闻关键词、数据进行了分析,形成了“稿件阅读量排名”“个人阅读量排名”“半年发稿趋势”等成果。

  吴礼晖说,比如关键词模块,抓取的是每日动态新闻的高频词,这样就可以知道禅城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是什么,然后根据这些情况来策划重大的选题。

  为了让与会嘉宾更直观地了解指挥系统的功能,现场还与正在梁园采访的佛山日报记者实时远程连线。禅城融媒体中心每名记者手机都安装了佛山+APP,指挥系统可以通过视频连线功能实时调度任意一个记者,了解记者当前的采访状态、内容和场景,以便后台更好地开展新闻策划。

  在了解了禅城融媒体中心的“大脑”功能亮点后,南庄镇委委员张杰不禁感叹,从禅城融媒体中心的指挥系统可以看到,各镇街的工作已经推广到全国中去了,把本地工作经验更广泛地传播出去,将有力促进镇街工作的开展。

  石湾镇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万旭东也表示,禅城融媒体中心新址启用,给镇街宣传工作提供了又一个与时俱进的融媒体宣传平台,石湾镇街道将以融媒体中心新址启用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队伍建设,打通镇街宣传的任督二脉。

  形成全媒体传播服务矩阵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中央命题、改革热点,是全国宣传思想舆论工作领域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各地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为落实中央精神,在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在禅城区委积极谋划、大力支持下,佛山传媒集团统筹佛山日报社、佛山电视台、佛山电台、佛山新闻网等平台资源,以“移动优先、融合传播、集约发展”为方向,合力推进禅城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过一年努力,初步形成主流媒体与政务新媒体融合、“报、台、网、端、微”五位一体发展的全媒体传播服务矩阵,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舆论工作新格局。

  如今,禅城融媒体中心已形成了《佛山日报·禅城观察》《佛山日报·今日禅城》、佛山电视台综合频道、佛山电台FM94.6、佛山+禅城频道、醒目视频、禅城发布、今日禅城微信公众号、今日禅城微信视频号、禅城发布抖音号等全媒体传播服务矩阵。

  过去一年,禅城融媒体中心聚焦“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建设,围绕禅城改革发展主题主线,同频共振、统一发声。

  佛山日报社围绕战疫抗疫、复工复产、产业升级、城市价值、教育提速、干部精气神等重要主题积极谋划,连续推出“聚焦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等系列重磅全媒体报道;佛山电视台综合频道全新改版,致力于打造宣传精品禅城的重要窗口。在黄金新闻时段陆续推出《禅城新闻》《精品禅城》等栏目;佛山电台推出《问政禅城》 系列政民互动产品,小切口聚焦大民生等。

  同时,禅城融媒体中心也不断创新服务供给,向“建设性智媒”转型,为禅城城市形象和价值塑造赋能。佛山日报社连续2年承担禅城区两会直播,全面展示禅城新思路新举措;佛山电台快手发展中心推出“禅城优品”系列活动,提振市场信心;佛山电视台协力佛山(禅城)首届线上美食节,有力推动消费复苏;佛山新闻网邀请全国网络大V 到禅城,向世界展示禅城新形象、新价值等。

  打造禅城特色智慧融媒体中心

  当前,禅城进入一个全新一轮跨越发展时期。未来,禅城融媒体中心将如何积极肩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为禅城改革发展,打造首善之区,提供更多智慧,贡献更多力量。

  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寄语,禅城融媒体中心要打造成具有禅城特色的智慧融媒体中心,要以更高站位、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禅城融媒体中心走在前列。

  黄少文提出,禅城融媒体中心要坚持政治站位,不断壮大主流舆论,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坚持服务大局,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宣传禅城区经济发展、社会文化事业、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特色亮点工作;还要大胆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探索建立出行之有效的“新体制、新机制”,确保融媒体中心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黎才远寄望禅城融媒体中心,要立足禅城区,紧扣中心工作大局,做强中心城区新闻策划宣传,多渠道、高水平地讲好“精品禅城”故事,打造成为区域特色平台。

  佛山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总编辑宋卫东表示,下一步,佛山传媒集团将在市委领导和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和禅城区委同心同德、同声同气,做好融媒体中心这篇大文章,将网络传播力建设作为第一核心任务,为禅城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未来,禅城融媒体中心还将运用融媒体指挥系统,以可视化指挥调度、智能化监控管理、平台化资源共享、场景化传播分析,构建完善“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在做大做强新型舆论阵地的同时,大力探索“媒体+”服务场景创新,加快打造数字综合服务平台和垂类社区信息枢纽,为禅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元、更优质服务。

  声音

  南庄镇委委员张杰

  近段时间一系列重大的项目落户南庄,比如金意陶总部绿色家居产业园、道氏氢能和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希望禅城融媒体中心继续紧密跟进报道,与镇街部门共同推动项目的建设发展。接下来,南庄镇将以禅城融媒体中心作为新平台,更加大力度推进宣传工作,向全国各地展现南庄良好形象,传播南庄正能量。希望宣传工作能进一步促进镇街经济发展、推动各项改革工作实施。

  石湾镇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万旭东

  今年,石湾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平河水轴线(北岸)建设机遇,努力打造现代化精品产业体系。同时,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引领城市更新,提升集聚力和综合承载力。石湾镇街道将尽快与禅城融媒体中心建立研讨沟通机制,及时就石湾镇街道工作中的重点和亮点,以全媒体的视角进行全方位宣传,以求事半功倍。同时,石湾还将借力禅城融媒体中心的媒体智库,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张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党支部委员周朗

  相信禅城未来在新闻宣传上将做强、做细、做深。禅城融媒体中心新址启用后,对镇街也带来更多动力,推动镇街更进一步实现宣传创兴。未来,张槎将转变新闻传播思路。期待未来更好利用禅城融媒体中心的平台,更好坚守舆论阵地,传播张槎新闻正能量,更好地推介张槎。

  祖庙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龙文馨

  随着广湛高铁枢纽新城加快建设,“首善之街”的打造,祖庙街道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广泛的宣传。在未来合作上,我们期待,融媒体中心可以与祖庙街道一起系统策划一系列深度报道和专题报道。目前,祖庙街道正抢抓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的机遇,大力打造产业祖庙,并结合“岭南文脉轴线”的打造,深入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全力打造展示岭南文化的重要窗口。禅城融媒体中心可以为祖庙街道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李护彬、周文琪、曾雪莹、任志耀

  摄影/佛山日报记者周春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