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阔步迈进三龙湾时代

2021年03月22日 11:36 来源:佛山日报

  是龙,就要腾飞。

  佛山三龙湾,高位进入新发展阶段:牛年伊始,正式被确认作为佛山推进大湾区建设的省级重大平台和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紧接着,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三展齐聚,牛年首展“开门红”激发新活力。

  打开中国城市版图,佛山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以高能级平台磁聚高端资源,对佛山的意义不言而喻。不负众望,挂牌一年多,三龙湾实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成为省级重大平台的飞跃,蓄势待飞。

  如果说改革开放40多年铸就佛山制造品牌,那么三龙湾就是新时代佛山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枢纽。《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获批,不仅让三龙湾有了“出世纸”,更是有了能级跃升的路线图。市委书记鲁毅明确要求,三龙湾要坚守“高端创新集聚区”的定位,充分发挥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佛全域同城化中的区位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战略机遇摆在眼前,三龙湾要如何坐上高质量发展列车?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表示,三龙湾将抓好规划方案落地细化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不遗余力地融入大湾区建设。

  三龙湾时代,正阔步走来。

  

  佛山三龙湾正在全力建设的季华实验室。/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腾飞之势

  展现三龙湾使命担当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在佛山迈入“万亿城市俱乐部”的2019年,三龙湾挂牌起航。佛山GDP万亿新起点后再出发,三龙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刘怡说,两年不到,三龙湾着力实现承载力、驱动力、影响力的“三提升”。

  涉及禅城、南海、顺德三区五个镇街的三龙湾,结合村改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承载高端资源能力显著提升。三龙湾已吸引一大批创新平台、项目、人才,招商引资取得重要成绩,吸引力、科创实力持续优化。去年以来,三龙湾赴广深开展品牌、城市推介,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提升”背后,是三龙湾打基础谋长远的考量。如今,三龙湾逐渐显现出创新要素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的态势,具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基础条件。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规划》获批,可谓是三龙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收获的“大礼包”,意义重大而深远。

  “三龙湾由此获得‘出世纸’,正式代表佛山‘出征’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表示,《规划》是现阶段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重点平台发展规划,具有全球、湾区、广佛、城市四大视角,其发布意义重大,对提升佛山城市、产业发展格局将起到重要作用,对强化广佛极点、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起重要支撑作用。

  这不仅是三龙湾的喜事,更是佛山乃至大湾区的大事。

  这份超万字的《规划》,明确三龙湾的重要性:是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是做大做强广佛极点、推进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

  纵观各地,城市能级跃升,包括宁波、无锡等地均在有力铺开。而至关重要的抓手,便是重大平台。宁波的甬江科创大走廊,无锡的太湖湾科创带,均是如此。而这些重大平台的最突出特点,是高端创新资源聚集,打破点状式创新结构,重塑城市、产业、创新格局。

  英雄所见略同。三龙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广佛极点几何中心,一小时交通圈内机场、高铁、城际轨道、高快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集聚。五个镇街均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产业组团优势明显,龙头企业引领、隐形冠军齐聚,正布局季华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创新机构。

  更硬核的是,三龙湾区域内已集聚众多港澳企业,与港澳合作交流密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日益活跃。区域内的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扩大开放的合作平台之一。同时,三龙湾片区内自然人文资源丰富。

  三龙湾,站在历史新方位,担当光荣使命。“《规划》很重要、很权威、很大作用。”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坚表示,《规划》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举措,明确了三龙湾既是省级重大平台,也是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规划》权威性体现在,这是由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所印发,是三龙湾各个专项规划的编制依据、开发建设行动指南。

  

  三山新城高铁公园,见证三龙湾的优美环境与便利交通。/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进击之姿为世界一流湾区提供支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奋斗者书写三龙湾新篇章。近段时间,三龙湾管委会一派繁忙景象,宣传、落实《规划》各项工作。不远处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更是三大展会齐聚,牛年牛气冲天。

  潭洲开门红,展现三龙湾奋斗之姿。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佛山最大的专业展馆,今年首场展会举办的家电展、烘焙展、塑料展,都是围绕佛山特色产业基础所举办的产地展,为产业升级赋能。

  “以展促产、以展兴城”是佛山潭洲会展的使命,更是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对于佛山潭洲会展的任务要求。”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正是《规划》中提出的“佛山新城发展核”组成部分。

  《规划》对三龙湾提出了很高的战略定位,是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目标上,实行“三步走”战略:2022年,三龙湾框架基本成形,起步区建设基本完成;2025年,三龙湾创新集聚能力显著增强;2035年,三龙湾全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没有落实,蓝图永远是蓝图。真抓实干,蓝图才能变成地图。

  自《规划》印发后,三龙湾管委会马不停蹄,对《规划》进行宣传,统一思想统一认识,从而统一行动。对《规划》确定的19项发展目标和32个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明确落实的部门和具体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规划》落地,目前列出“515工程”,即在五个领域安排15个项目进行推进。

  “5”,指五大领域,包括生态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重大产业(科技)平台、重大合作平台五个领域。“15”,是指在五大领域中,每一个领域均有三项重点任务要推进。

  生态设施,建设环三龙湾碧道、陈村绿芯、三山绿芯。基础设施,推进三龙湾轨道网、道路网、市政网。公共服务,建设智慧社区、佛山市文化中心、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重大产业(科技)平台,建好三龙湾科学城,智造谷、机器人谷。重大合作平台,打造好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

  这套“三龙湾阵法”,全方位落实《规划》的各项任务目标。

  建设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是《规划》的首个定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育高端科研机构、前沿基础研究平台,聚集创新人才团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先进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协同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是三龙湾建设的初心和使命”。三龙湾坚持规划引领,在空间规划上针对创新产业以及创新人才的需要,营造舒适的城市空间。瞄准国际人才的普适性需求,对标国际化规则和管理模式,建设若干个具有标杆意义的国际化社区和一批高水平高品质的公共设施。

  目前,三龙湾正推进包括打造半城半绿生态环境;实施优质供水、高保障的供电;快慢结合、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系统;碧道绿道、连续的慢行系统、水上游憩系统;提供高水平、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产品;构建可负担、可持续的住房保障体系等。

  融通之力开放协作对接全球高端资源

  城市群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其中,珠三角城市群担纲优化提升使命。

  新时代,佛山如何在城市群中寻找自身坐标,高质量融入大湾区城市群,将深远影响未来佛山的位置。对三龙湾而言,被《规划》明确作为佛山推进大湾区建设的省级重大平台和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更是身挑重担。

  广佛同城这条路已走过10年有余。“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这一定位,就足以看出三龙湾在广佛融合发展里的战略意义。《规划》提出,三龙湾要积极探索“制度共建、要素共享”的发展模式,携手推动城市功能、生态体系、交通体系、产业布局四个一体化,以广佛都市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启动区是广佛合作的重要抓手。

  启动区包括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片区和番禺广州南站片区,面积36平方公里。“乘发展态势,抢抓窗口期,聚焦核心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刘怡表示,三龙湾将聚焦广佛合作、聚焦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开放是三龙湾最大特色之一。

  除广州外,《规划》也着重提到以“香港+佛山”“澳门+佛山”机制深化对港对澳合作,深入对接深圳科技创新与高端产业资源。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三龙湾与港澳的合作主要布局在三龙湾科学城的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目前已引入多个项目。近期,三龙湾将在配套设施、产业合作方面下苦功,积极营造对标港澳的配套设施,用好港澳在创新资源、金融资源上的优势。

  珠江东岸,深圳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龙湾,正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与深圳加强联动、接受深圳的产业辐射。了解深圳、学习深圳,也要让深圳更好地了解三龙湾。缩短时间距离,破题空间距离,助力“深圳科创+佛山制造”。

  融入湾区,链接全球

  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六大重大合作平台之一,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成为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间交流合作的名片,联盟拥有47个城市成员。国际化智能制造方面,美的库卡等项目落地三龙湾。会展方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打造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等。

  今年,三龙湾还将借力中介招商、以商引商。加强政策扶持,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政策保障。打造对德对欧品牌化活动,办好中欧文化周,建好中德友好公园,打造高端艺术社区,优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德国、欧洲企业在华南投资兴业的最佳生态圈。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作为佛山区域位置最优、产业基础最好、规划定位最高的三龙湾,展望15年后,这里的制造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世界制造强国水平。开放型经济向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迈进。形成集约紧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格局,城市功能品质显著增强,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样本。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湾区时代,三龙湾蓄势腾飞!

    文/佛山日报记者覃征鹏、何绰瑶

(责任编辑:伍俊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