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名列百强区第40名

2021年08月20日 11:0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报道:近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赛迪百强区榜单。佛山市共有3个区上榜,分别是禅城区、顺德区、南海区。其中,禅城区位列第40。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赛迪百强区》,旨在展示过去一年各领先城区发展成就,解码新时代城区经济发展趋势特征,分享城区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

  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由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以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五个维度出发,构建包含23个二级指标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对全国(除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906个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而形成。

  榜单显示,2021年百强区以不足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9.4%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7.6%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更加明显。此外,百强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全国水平,百强区人均生产总值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且平均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百强区当中,头部城区实力突出,GDP“两千亿+”成为新趋势。2020年,GDP突破两千亿的城区增至27个。这些头部城区经济实力异常突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8.41万亿元,以不到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0.2%,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8.2%。

  “十三五”时期,禅城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突破4万元、5万元大关。从2015年的38501元增长到2020年的55141元,年均名义增长达7.4%。2020年,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97.4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100%。

  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禅城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实现稳步提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日益改善。

  2020年,禅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11.79亿元。全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产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今年6月21日,禅城区实有市场主体数量突破20万。平均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38户,大约每7人就有1个老板,创业密度在珠三角城市中稳居高位。

  此前,禅城已先后上榜2020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主城区、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等多个全国性榜单。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