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开展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调研

2021年08月06日 11:2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郭美欢通讯员苏碧雁报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如何优化?请您提建议。8月5日~20日,禅城区面向区内企业群众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民意调研,广泛征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

  昨日,禅城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禅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民意调研活动的公告》。

  公告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方针,全面调研禅城区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及企业群众办事“急难愁盼”的问题,现面向禅城区企业群众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民意调研活动,广泛征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

  征集内容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全流程,包含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覆盖各类行政许可、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

  征集要求所提事项要事由清晰,合法合规,观点鲜明,符合实际,务实管用,切实可行。

  对征集到的事项,禅城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梳理汇总,涉及务实管用的好办法或覆盖面较广的问题将研究纳入禅城区下一轮改革政策,其余问题将及时转交相关单位办理。

  2018年10月起,禅城区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全面实施联合审图、联合测绘和告知承诺制,全方位加速审批速度,并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为辖区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过程个性化、精准化代办服务。

  改革已初见成效。其中,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该类项目行政审批 主 线 时 间 由 改 革 前 的23~115个工作日,压缩至改革后的20~71个工作日,最大压缩幅度达52%,全面推动水环境整治工程报建提速增效。

  2020年12月14日,广东道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政府部门仅用不到1小时,就出具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其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出具,意味着项目可以动工,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相关链接

  企业群众可通过禅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提交意见建议。具体操作流程如下:登录禅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点击“政民互动”→点击“民意征集”→点击“公告”→在“评论区”填写相关信息→点击“提交”。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