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政协开展重大项目实地督导考察评议活动

2021年07月20日 16:25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禅城区张槎街道华南科技装备产业园一期,3栋11层崭新的现代化工业厂房,向到访的区政协委员们展示了禅城村改的最新成果。大富村相关负责人说:“一期改造完成后,年收益从200万元涨到1600万元,仅用三分之一的土地便超过原来整个工业区的收益。”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建设,为群众办好实事,昨日上午,禅城区政协对重大项目进行实地督导考察评议。
  重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督导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张槎街道华南科技装备产业园。这个由村级工业园——大富北工业园改造而成的现代化园区总面积约226亩。其中,第一期开发地块约40亩,计划投资约1.8亿元,建设3栋11层标准工业大楼,总建筑面积为89924.65平方米,配套186个停车位。
  而正在施工的第二期开发地块约85亩,计划投资约5亿元,建设约23万平方米的现代经济发展、高端、绿色低碳的工业厂房;谋划中的第三期开发地块约101亩,是禅城区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的标杆性项目之一。
  “一期已整体出租完毕,二期正在紧张有序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大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园区完成改造后,村集体年收益预计增幅5倍以上,推动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同时促进周边环境和城市品位大提升,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华南科技装备产业园二期工程正紧张施工中。/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摄
  区政协委员们对此纷纷点赞,认为推进村改攻坚关乎禅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大富村的成功经验对全区村改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相信禅城必能攻坚克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空间保障,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凝聚新动能。
  督导考察组随后来到环湖小学西校区进行实地考察。位于雅居乐花园西南侧、文华广场东侧,湖明街北侧的环湖小学西校区,占地面积约24.2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设置24个班,新增1080个学位。
  目前,室内装修已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室外园建及运动场施工,计划2021年9月开学启用。区政协委员们对学校工程进度表示满意,并希望禅城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议教育部门联手各相关部门,继续推进学校建设和优质学位供给,打造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言资政打造有为政协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禅城区“9+1+7”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去年10月,禅城区在全市五区中率先组建了“9+1+7”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下设总指挥办室以及17个专项指挥部。今年1月,又增设了督导督查组,构建了以总指部办公室、专项指挥部、督导督查组为核心的三位一体重大项目推动机制,以确保重大项目涉及跨部门、跨领域、全局性的协调调度能够高效推进。
  今年,全区纳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调度项目128项,总投资约1729.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87.11亿元。其中,正式项目76项,总投资1373.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75.55亿元;预备项目52项,总投资355.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6亿元。
  截至6月底,共完成投资100.76亿元,完成投资进度53.85%,超出时间进度3.85个百分点。本年度项目个数、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比去年均有所增长,海五西路(佛山大道至佛山水道)、生猪屠宰冷链配送一体化项目2个项目已投产。
  政协委员充分肯定了禅城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视察的两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打分评议。同时,委员们就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效能、效率、效益等方面提出建议。“9+1+7”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和相关职能部门一起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把它们转化后推动项目建设的务实举措。
  “全区‘9+1+7’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有序、开局良好,相关职能部门同心协作,担当作为,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区政协主席殷辉表示,视察的两个项目既有产业平台,也有民生项目,委员们积极建言资政、出谋划策、高效履职,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殷辉强调,希望全体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高质量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禅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通讯员/钟伟应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