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吃!创新“产加销”模式,从源头提高肉品质量

2021年06月30日 11:40 来源:佛山日报

   6月29日上午,禅城区南庄镇富锦路3号的新肉联厂内,一群在生猪待宰区静养冲淋后的“二师兄”,在工作人员的驱赶下步入生产线,成为这条崭新生产线的首批“顾客”。经过严格而迅速的屠宰、检验检疫等环节,这批放心肉迅速被送到各大市场,供市民选购。

  作为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禅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项目顺利建成试产,成为去年全市屠宰制度改革后首个完工建新厂项目。未来,项目将打造“产加销发展模式”,覆盖禅城全区,辐射周边区域,向市民提供优质的放心猪肉 

  崭新的配送专用车已整装待发。/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摄 

  每日最高可屠宰生猪4000头

  项目占地面积2453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801.52平方米。此次建设内容包括主厂房(猪待宰车间、猪屠宰车间、分割车间和冷库、急宰间、办公区等),公用工程间(水池泵房、电房)、检疫楼、污水处理站(无害化处理间),并预留食品加工车间。

  去年11月20日启动建设以来,禅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统筹从项目建设、设备招标安装和经营团队组建三条主线并行推进,仅用了两百天,便完成建设2.7万方厂区、设立两条屠宰生产线和组建优秀经营团队的目标,展示了“禅城速度”。

  “项目不仅完全满足全区现有133万常住人口的日常消费量,还为未来禅城区人口增长预留了足够的产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备两条先进屠宰生产线的新肉联厂,每小时可以屠宰300头猪,每日最高产能可达4000头猪,冷库储存量达1000吨。

  市、区两级相关部门领导听取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情况。/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摄 

  同时,新肉联厂远离生活饮用水源地等《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规定的重点场所,各项间隔指标符合要求,选址更为科学。每个楼层高度达到7.5米,通风条件好,且安装负压除臭装置,将对市民干扰降到最低,动物检疫部门同步检疫、服务效率也大为提高。

  打造“产加销”闭环生产链条

  本项目建成试产,意味着禅城区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建设基本完成,这将进一步加强养殖环节的监管、压缩流通环节利润、实现生猪可溯源,从源头提升肉品质量。

  项目创新打造集生猪采购至加工到销售为一体的“产加销发展模式”和以源头控制、质量体系、产品检测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健康、美味、新鲜”的猪肉食品,致力于成为区域内领先的优质猪肉产品供应商。

  秉承“健康、安全”品牌理念,该项目以“统筹全链条,融合产加销”为导向,引导大型屠宰企业向上下两端延伸产业链,与养殖基地挂钩,与超市连锁对接,生猪肉品保障供给能力更强,并打造可溯源的生猪肉品供销闭环产业链条。

  同时,为保障该项目团队专业性,今年4月底以来,项目着手从佛山市肉联厂,引进符合专业资质的相关专业人才,为建设打造一支符合要求的屠宰业务经营团队夯实基础,从而有效推进新肉联厂的经营管理。

  项目亮点:

  负压除臭 

  作宰前静养用途的生猪待宰区,安装了负压抽风系统进行除臭处理,保证整个厂区及车间的卫生达到环保要求,将对周边市民干扰降到最低。

  机器人劈半机 

  目前全世界最为先进的劈半设备,通过红外扫描,全自动控制往复式刀片从上至下将生猪劈成两半,减少了传统往复锯造成肉沫骨沫飞溅,也杜绝了劈半部位发白而影响了肉品的情况,避免了人工劈半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不确定的其他情况。

  喷淋烫毛隧道 

  由全自动温控系统及去除泡沫系统、补水系统等构成,水温自动控制,人工设置温度,烫毛结束后经气动控制卸猪器,生猪被卸落至螺旋打毛机滑槽上,猪体自重滑落打毛机内。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通讯员陈远志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