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大力实施夜间经济环境营造项目,城市中央会客厅将开启动人夜景

2021年01月12日 11:23 来源:佛山日报

  文华公园将现“发光钻戒”,禅荷花岛将开启梦幻夜景模式……为打造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禅城正大力实施城市中央会客厅夜间经济环境营造项目,主要对文华公园、岭南明珠体育馆、亚艺公园及周边进行灯光景观改造提升,打造璀璨城市夜景。 整个亮化项目将由多节点联动、多主题文化场景组成,把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目前工程建设进度已达四成,部分节点预计在今年春节前亮灯启用。这是记者昨日从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的。

  光影乐章点亮城市中央会客厅夜空

  在文华公园及周边,该项目设计出4条路径的灯光景观,并最终交会于电视塔,寓意电视塔为中心、指挥着各处光影奏响传奇佛山华彩乐章。

  在文华公园南片区,项目将营造精致暖色灯光点亮夜幕下的公园。弯曲环绕的指环形状空中栈道,不仅装有LED洗墙灯带,勾勒曲线、变换颜色,还将开启激光灯柱,让这里仿佛变成一枚闪闪发光的大钻戒。

  东入口广场将使用3D投影设备,打造“天使之翼”“丘比特之箭”光影,使用投光灯打造紫色、玫瑰色树影和园路玫瑰花朵投影,并用紫色点光源营造一片梦幻花海,尽显浪漫意境。

  西入口对面的佛山万科广场的大厦外墙上,将装上大面积LED灯带显示屏,呈现灯光动画。公园西入口两边通过暖色投光灯、鲜艳红灯笼和地面射灯,打造色彩浓郁明亮的灯光长廊。

  园内的儿童公园,各运动设施上将安装发光装置,会随着人们动作变化而变幻色彩,还通过投影灯营造星空海洋的意境。

  雄狮广场入口,则将打造“岭南醒狮”主题夜景。入口前将用LED显示屏呈现绸带飞舞和绣球动画场景。广场内设置了六个简化的咏春拳木桩互动装置,接触时木桩就会亮起,增加趣味性。

  沉浸式体验装置演绎传统文化

  “亚洲艺术公园夜间景观将以‘悠游婉转觅佛山’为主题,为游客提供一种精致的沉浸式体验。”项目相关负责人说,灯饰中将融入粤剧、陶瓷、香云纱、广绣等传统文化元素,生动呈现佛山优秀地道的文化内涵。

  例如在禅荷花岛,项目不仅将安装池内投光灯等,还将通过投影在曲桥上呈现“雨打芭蕉”景象,带来一种水中漫步的意境,把夜间的“仙境”荷花池烘托得更加迷人。

  在外湖区,则以水为台,通过全息投影,唱响粤剧名曲,用袅袅粤音,带领人们回味耳熟能详的粤剧经典。“禅荷花岛的全新夜景,预计将吸引众多摄影发烧友前来取景,创作大量优秀作品。”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公园西面,这里的“亚洲艺术之门”雕塑将化身激光投影显示屏,两边屏风上也设置投影,通过光影塑造“陶火生花”主题。

  东门处则通过3D投影对广绣文化进行展示。南门的陶瓷雕塑将通过投影灯化身显示屏,展示香云纱文化。这里还将设置鼓型灯饰,寓意击鼓明志。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岭南明珠体育馆将用LED光带勾画顶部外形,并安装射灯投向天空。

  目前,整个亮化项目建设进度已达四成,例如指环栈道、丘比特广场、亚艺公园禅荷花岛等部分节点的亮化工程,预计于今年春节前启用。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细落实安全施工和项目质量,狠抓进度,让项目早日完工亮灯,为广大市民提供优美宜人的公园夜景。

  延伸阅读

  打造精品城区 美化夜间禅城

  “十三五”期间,禅城已陆续提升佛山大道等主次干道及重要节点景观灯饰建设及亮化,高标准推进岭南天地周边道路路灯特色化工程。目前,包括城市中央会客厅夜间经济环境营造项目在内,禅城新一轮夜景美化提升工作已拉开帷幕。禅城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快营造地标性的品质景观,助力塑造夜间经济品牌。

  去年国庆前,禅城完成三龙湾游船项目禅城“两园两桥”亮化提升,范围覆盖东平桥、澜石大桥、渔村文化公园、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以及周边30栋建筑,成为三龙湾游船项目禅城段重要观赏景点,初步营造了灯光璀璨、水波荡漾的夜间水岸繁华美景。

  根据规划,3年内禅城预计投资引入百亿资金,建设东平河北岸。可以预见,东平河水轴禅城段沿线未来将呈现更为璀璨夺目的城市夜景。

  其中,完成搬迁的新港码头,规划建设活力新港项目。“这里就像是佛山的维多利亚港,未来将植入城市地标建筑和公共休闲空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李长洪表示,禅城计划充分利用新港港口原有的建筑物、设施、遗留工业景观片段,保留历史记忆,在这里打造科技展馆、体验馆等功能场所。

  除了新港码头工业遗址改造项目,禅城计划在东平河水轴线禅城段城市秀台项目打造有一定高度的城市地标,届时将有超五星级酒店等市场项目和地标建筑亮相。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孔燕翔、李佳林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