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项目齐开工,禅城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2020年12月16日 10:13 来源:佛山新闻网

  禅城区民生、产业项目动工迎来加速度!12月15日,佛山四中附属学校、国星光电吉利工业园、金意陶总部绿色家居产业园、道氏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项目举行动工仪式。

  佛山市第四中学附属学校

  佛山市第四中学附属学校建设工程项目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是近年禅城区计划建设的20多个学校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约4.8亿元。该项目为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可提供2820个学位,预计2022年竣工并交付使用,建成后将大大优化禅西片区教育资源配套,进一步营造更加完善的区域营商环境。

  国星光电吉利工业园

  国星光电吉利工业园用于建设新一代LED器件及其应用产品生产线,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3年后,这里将崛起一座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标杆工厂,并将带来新增产值8-10亿元,拉动就业岗位3000-5000个。该项目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起积极示范作用,同时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智能家电等产业集群起到良好带动作用。

  道氏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园

  “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不仅是道氏公司的发展需要,而且非常契合佛山市把氢能源产业打造为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把佛山建设成全国领先的氢能源产业示范城市的规划目标。

  未来,道氏氢能和新材料产业园将建成集技术研发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产品生产及物流信息化管理等为一体的,具有典型示范作用和重要影响力的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产业园将拥有突出的创新实力、材料特色、集群优势、及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能够整合氢能和新材料资源科研力量、发挥技术协同效应,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氢能及新材料产业生态链,推动公司和行业的发展。项目投产后预计产值超过5亿元,投产后年利税达到1.5亿元。

  金意陶总部绿色家居产业园

  金意陶集团计划与众义达置业公司战略合作,以绿色智能家居产业链为定位,以金意陶总部及旗下金岩板家居和金绿能发泡陶瓷为龙头,引进国际领先的智能家居产业链企业,投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涉及土地开发面积34500多平方米,分三期建设建筑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的金意陶总部绿色家居产业园区,使产业园不仅通过对整装智能定制、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协同发展,形成从生产研发、定制设计、数字化运营的全产业链,也是岩板加新材风口项目在佛山禅城的落地。

  未来,金意陶将大力打造绿色智能家居产业优质资源作为产业园主产业链,为佛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

  道氏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园和金意陶总部绿色家居产业园两个项目同属禅城区“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项目,分别致力于打造氢能及新材料产业生态链以及绿色智能家居产业链。

  两个试点项目均在土地出让合同当日核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与改革前比较,企业可提前4-6个月动工,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改革目标,为企业赢得领跑先机。

  事实上,这只是禅城今年以来密集签约启动项目的一部分。今年,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报告提出,禅城区要强化中心城区、科创金融、文教医卫、宜居环境功能,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禅城区委四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做强做优与精品城区相适应的精品产业。得益于政策引领及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禅城区产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投资持续升温。

  土地资源紧张的禅城区,缘何频频获得企业青睐?对于引入的项目,禅城又将如何推动项目落地,变为现实生产力?这些项目的落地,又将为禅城带来什么?从这段时间禅城的落子中,可以窥见一二。

  项目多、落地快

  企业布局产业链高端环节

  近几个月以来,禅城区推出了14宗产业用地,其中工业用地有10宗,近期,34个项目签约落户禅城,投资总额超过251亿元,发展方向多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为主,推动了全区经济强劲发展。

  另外,禅城区“拿地即开工”政策的推行,为企业重大项目缩短了建设周期,抓住了商机。

  “整个(项目审批)流程非常顺畅,审批效率超乎想象,真的做到了真抓快干、马上就办,也倒逼了我们企业加快项目进度,争取早上马、早建设、早出效益。”金意陶项目负责人王竹说,“金意陶的项目能够进入开工的快车道,我非常高兴!”

金意陶项目负责人王竹接受采访。

  道氏技术董事长助理王健安博士表示,道氏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的顺利动工建设离不开政府高效的行政服务;对比以前,现在的项目审批流程更加便捷、集中,部分服务甚至在网上就能办理,这有效加快了项目落地建设速度。

道氏氢能及新材料产业园动工仪式。

  作为佛山中心城区,近年来,在产业升级和土地资源紧张的背景下,禅城的陶瓷、不锈钢等传统优势产业的生产基地陆续外迁。但得益于政府引导和营商环境优化,禅城通过总部经济的聚集实现向“微笑曲线”两端的延伸,带动研发、设计、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崛起。

  不仅如此,缘于禅城实施“禅企回家”计划,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将符合中心城区发展的人才、信息、营销、服务等战略资源回归或集中在禅城。众科联科技产业园、不锈钢总部大厦、三技精机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都是陶瓷、不锈钢、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龙头带来的新项目。

  招商精准发力

  打造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疫情阻挡不了企业掘金禅城的热情。今年截至10月,禅城区新增签约、动工及意向项目89个,涉及投资总额698.0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2个,涉及投资总额687.41亿元,占总投资额98.48%。

  这些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总部经济、文创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具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等特点,必将为今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区产业提升、转型提速、发展提效起到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系列产业项目的纷纷落地,与优质的产业载体的吸引力密不可分。目前,禅城正抓紧聚锦科创园、东平云谷、凤翔湾都市产业区、广湛高铁枢纽新城、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等五大发展平台建设,为招商引资拓展高质量发展载体。

东平云谷效果图。

  产业空间的优化提升,为禅城进行靶向招商,加强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形成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带来更大契机。

  在佛山打造“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禅城区积极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命医药及大健康、新材料、泛家居五大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持续推进产业升级。

  金融招商是今年禅城招商引资的另一大亮点。在12月14日第二届大湾区金融保险科技峰会上,前海企保科技、保险查查华南中心、易享未来、华凯保险禅城新营销产业园、车车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等10个保险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签约进驻禅城。其中不少企业将总部或区域总部迁至禅城。据统计,今年广东省银保监局批准佛山新设的6家保险公司市级区域总部,全部落户禅城。

  禅城将打造季华路金融产业轴,加速规划建设佛山季华保险小镇。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禅城将在核心城区拿出4平方公里,投资300亿元,集中建设一批保险优质载体和产业园区,优化保险发展生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保险之都。

  来源:佛山新闻网 顾苑君、佛山日报

  图片:佛山新闻网 梁蕴菁、顾苑君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