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湾区金融保险科技峰会在禅城召开

2020年12月15日 07:3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曾雪莹 通讯员禅宣报道:如何加速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让金融保险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赋能?昨日下午,“实体强,保险兴”第二届大湾区金融保险科技峰会开幕,国内保险科技的行业大咖齐聚佛山禅城,围绕这个问题建言献策。
  近年来,佛山金融实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佛山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润滑剂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10月,全市保险机构积极发挥保险风险保障功能,通过减费让利、延后保费缴纳等方式,支持企业47301家,涉及保额446亿元,全力保障市场主体需求。
  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致辞时表示,当前,佛山正打造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核心,禅城保险集聚区、南海千灯湖创投小镇、顺德桂畔海产融生态小镇等特色金融集聚区竞相绽放的发展格局。其中,禅城区近年来在打造保险特色产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佛山市政府将认真贯彻《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要求,以重点支持禅城区集中资源加快发展保险产业为切入口之一,鼓励发展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效率、降低金融成本、防范金融风险,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佛山保险业能够在新的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继续支持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禅城区副区长吴莉芬表示,禅城自启动创建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来,2年共引进保险项目60多个,全国百强保险中介和科技机构达到8家。2019年,禅城区保费收入超240亿元,增长50%,创历史最高纪录。接下来,禅城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保险科技创新,努力完成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任务,推动禅城保险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峰会现场举行了保险产业学院揭牌仪式。中国小企业金融保险科技服务中心等三个重大产业平台正式启动,一批企业和重点保险项目也现场签约进驻禅城。
  大会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中国银保监会原党校副校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等保险业、保险科技领域的大咖共同分享交流。来自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澳门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等大湾区主要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多家全国知名保险(中介、科技)机构、金融载体、重点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