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紧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制衡美国

2021年08月12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文 | 彭天潇  新华社国际部亚欧问题调研员

  俄罗斯近期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上动作不断。俄军总参谋部军事学院院长扎鲁德尼茨基近日透露,俄军正在研发X-95新型远程高超音速导弹。7月中旬,俄再次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高超音速武器具有反应速度快、突防能力强、破坏能力大等特点,在打击航空母舰等大型舰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俄罗斯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是为了避免陷入冷战时以量取胜的军备竞赛模式,以高质量的武器制衡美国,与美国在军事规模、技术和航母数量上的优势相抗衡。

2020年7月2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舰艇列队参加海军节庆祝活动。新华社发(莫京娜 摄)

  加快步伐

  “锆石”导弹为俄首个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可从护卫舰、巡洋舰和潜艇上发射,最大射程达1000公里,最大巡航时速为1万多公里,战斗部重量可达400千克。该武器的优势为可摧毁所有类型的水面舰艇和地面目标,且无法被导弹防御系统或防空系统拦截。俄计划2022年为其潜艇和水面舰艇配备“锆石”导弹系统。

  早在冷战时期,俄美两国就开始研究高超音速技术,但始终未有实质性成果。冷战结束后,美国停止相关项目,俄罗斯也一度中止研究。近年来,受反导技术发展的影响,俄罗斯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研发高超音速技术,并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后加快研发步伐。

2019年7月28日,参加海上阅兵的舰艇编队驶向俄罗斯圣彼得堡喀琅施塔得检阅场地。新华社发(林健 摄)

  2019年12月,俄国防部宣布已开始量产携带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的“先锋”导弹系统,俄战略火箭兵“栋巴罗夫斯基兵团”换装该导弹系统的工作已经启动。“先锋”导弹使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其弹头能以20倍音速滑翔飞行,耐受2000摄氏度高温,并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2020年1月,俄海军进行了“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首次试射。

  此外,俄米格-31战机已搭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常态担负战斗巡航任务。今年6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的一份声明称,装备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K战斗机和图-22M3轰炸机在地中海东部进行了训练飞行。“匕首”导弹飞行速度可达10倍音速。

  7月25日,俄总统普京在港口城市圣彼得堡出席俄海军节阅兵式,庆祝俄海军成立325周年。普京说:“俄罗斯拥有远程和短程海军空中武器、可靠的岸防体系、最先进的高超音速、精确制导武器系统,迄今全球还没有同类武器,我们仍在不断改进。”

  制衡美国

  受益于高层重视和政策连贯性,俄军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而美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目前正加大投入。根据美媒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空军2020年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导弹试验。美国希望在2023年前部署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高超音速导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韩璐认为,俄罗斯加紧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有如下考量:一是为了国家安全,在与西方的斗争中保护自己;二是俄罗斯近年来经济困难,需要把钱花到刀刃上,大力发展高精尖武器;三是俄罗斯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方面有优势,可以借助高超音速武器在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中不落下风。

这是2021年8月3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五角大楼。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俄“匕首”“先锋”“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以及“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等新型战略武器,令美方颇为忌惮。

  美国前军事记者布莱克·史迪威认为,高超音速导弹具备“航母杀手”的属性,可以压制美国依靠航空母舰打击群建立的海上霸权。

  俄美两国代表7月28日在日内瓦举行首轮战略稳定对话,就军控和其他战略稳定问题展开谈判。俄美双方均认为新军控条约应涵盖更多类型武器,但在哪些武器应被纳入该条约的问题上争执不下。美方希望限制俄方开发新型武器,达成一项不区分战术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的军控条约,以避免其威胁美方战略优势。俄方则认为美方尚未完成《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核裁军义务,且美方的反导系统、太空武器等也应被纳入新军控条约之内。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问题专家詹姆斯·阿克顿认为,从各方面来看,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都使军控更为艰难,可能会导致更多对立,使管控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变得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