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典籍里的中国》第二期:天工开物!

2021年03月07日 18:10 来源:央视新闻
  农历牛年大年初一晚黄金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一经亮相,就以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成为现象级爆款,也成功为文化节目树立起了新的标杆。
  3月7日(本周日)晚八点档,《典籍里的中国》第二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与观众再续“经典之约”,聚焦中国首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技术的百科全书《天工开物》,致敬“古有《天工开物》,今人继往开来”的科学精神。
  “生人不能久生而五谷生之,五谷不能自生而生人生之”,这是《天工开物》首篇《乃粒》中的一句话。节目中,相隔300余年的袁隆平与宋应星透过一粒种子,找到了属于科学家的共同梦想:求真务实、造福人民。他们将用跨越时空的一次“握手”,带领观众感受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经世致用、为民谋福祉的不懈追求,也让观众看到中国古代的伟大创造除了“四大发明”,还有取之不尽的丰富宝藏。正如节目中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所说:“我们中华民族其实是最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古人就讲‘周虽旧邦 其命维新’,‘苟日新 又日新 日日新’,创新精神本身就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特质!”
  交织人生思辨
  “此书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有点燃
  《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尚书》中,“百岁老人”伏生一生舍命护《书》、讲《书》、传《书》的故事催人泪下。在以文艺的方式打开《天工开物》这部被西方学者誉为“中国十七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时,节目延续了一部典籍、一个人物、一个核心思想、一个文化故事的讲述方式,即将呈现的,依然是一个自带大家风骨和人格魅力的历史人物。
  节目由“当代读书人”撒贝宁带领观众游历于时间的长河。他从1961年湖南安江农业学校的一片试验田里启程,遇见立志让“稻子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每个人都可以在稻穗下乘凉”的袁隆平,而后穿越到300多年前明朝万历年间的江西稻田,拜访同样为了“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朴素梦想跋涉不止的宋应星。
  本期节目在戏剧呈现上横跨宋应星的青年、中年、老年时期,以他和哥哥宋应昇、友人涂绍煃的珍贵情谊贯穿始终,讲述宋应星如何在六次科考屡次不中的逆境下,靠着兄弟们的支持与鼓励,把多年走访大江南北了解到的生产方式和工农技术都记载下来,最后写出《天工开物》。晚年回到家乡后,他耕读持家,把书中的农业和手工业的技术教授给乡邻,继续福泽百姓。此外,舞台对《乃粒》《舟车》《乃服》《佳兵》等卷所涉及的明代社会生活、生产景象都做了细腻的呈现。
  《天工开物》的序言中,写着一句非常有力量的话——“此书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六次科考落榜的失意里,宋应星没有被打倒,他在数次赶考奔波的所见所闻中,认识到工农业生产的巨大价值,于是他选择回归自然,走出了一条与当时的读书人不同追求的路。
  节目中,当兄弟三人在舞台中央豪爽地一挥手,共同道出那句“此书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时,“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燃感定会扑面而来。燃感何来?正如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所言:“每一次都落第而返,但对宋应星而言又是满载而归”。
  饰演宋应星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李光洁坦言和宋应星“相见恨晚”,他非常喜欢这句“此书于功名进取毫不相关也”:“我能感受到他豁达的自我性情和时代思辨,我希望能演出他的性格、思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再现神奇穿越
  你能想象宋应星和袁隆平“握手”吗?
  跨越多个朝代、发起“古今互穿”模式的第一期节目《尚书》,已然让《典籍里的中国》成为观众眼中的“穿越高手”。
  人们无法忘记,饱经沧桑的伏生发出的灵魂追问:两千年以后的你们还读《书》吗?如果历史真的可以“复活”,那么这一定不是伏生一个人的追问。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典籍里的中国》既是一趟精神反刍的求索,也是一场满怀自信的告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这样的庄严仪式,一面回顾自己的历史文化,从中汲取力量,返本开新;一面以今日之创造致敬先贤的付出,并在心怀敬畏、慎终如始中不辱使命,奋勇向前。
  《尚书》让老年伏生来到现代图书馆,亲见如今典籍人人可读的一派生机。在《天工开物》这一期里,老年宋应星在“当代读书人”撒贝宁的带领下,感受三百多年后的“天工开物”:他昔日从江西到京城(北京)得花上半年的赶考路,如今坐上中国制造的高铁仅需三个时辰左右,若是坐上中国人自己造的C919飞机,则只要一个多时辰就到了;当听说后世造的大火箭“长征”号可以把月球车载到月亮上,“奋斗者”号深潜器可潜入大海万米之深,尤其是在袁隆平院士的稻田里看到他心心念念的“乃粒”,他既惊讶又欣慰地连呼了不起:“太好了,天下人衣食富足,我无憾了!”
  本期节目中,宋应星将以现代礼仪和袁隆平在稻田里上演跨越三百多年的“握手”,听闻袁隆平少年时读过《天工开物》,最喜欢里面的《乃粒》,宋应星激动到热泪盈眶。三百多年后的人们何止是还在读《天工开物》,更是在继往开来的科学实践中,在大地上奋力续写了更加恢弘而璀璨的“天工开物”。
  蒙曼教授感慨道:“宋应星、宋应昇和涂绍煃这三个人其实就是一个创新组合,袁隆平院士和他的团队是创新组合,屠呦呦女士和她的团队也是创新组合。这一个又一个组合就是一代又一代的追梦人,始终秉持着用科技造福民族、造福世界的梦想,传承着深深地刻在我们中华民族骨子里的创新基因。”
  点亮科技自信
  文化节目开啃科技典籍的“知识坚果”
  《典籍里的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传统典籍当代化传播的又一次有益尝试,正如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近期在《求是》杂志刊文中所说:“《典籍里的中国》,就是典籍的传播者、转化人,在浩如烟海的典籍中探赜索隐、披沙拣金,通过电视独具优势的语境转换,让更多人爱上典籍,自觉传承中华灿烂文化。”
  牛年伊始,全新亮相的《典籍里的中国》将博大精深的厚重典籍作为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桥梁,着力从这些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入手,在钩深致远的求索之中,让年轻人和全世界了解“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以及“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第一期就敢于从佶屈聱牙的“上古之书”《尚书》入手,并且成功“出圈”。这一实践证明:中华传统文化绝不是晦涩艰深的古董,这背后需要的,是文艺工作者开啃“知识坚果”的壮志雄心。
  《天工开物》和作者宋应星作为中学课本上的知识点,对大众来说不算陌生,却少有深入解读。全书共十八卷,123幅图,初版距今已有近四百年。其中,不论是百姓汲水舂米的日常工具,还是制取海盐、炼铁纺织的精巧技术,字里行间都流淌着格物致知、经世致用的科学态度,迸发着熠熠生辉的智慧光芒。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做客本期节目,在访谈现场为观众精炼讲解《天工开物》的意义和内涵。
  三位嘉宾从“天工开物”四字的出处讲起,解读中国人自古传承的“天工,人其代之”、“开物成务”的技术观及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分享《天工开物》以《乃粒》开篇、以《珠玉》结篇的“贵五谷而贱金玉”的内在理念;他们从神农氏、后稷、宋应星讲到袁隆平、屠呦呦等一代又一代矢志不渝的追梦人,从《天工开物》论及先秦时期的《考工记》、东汉科学家张衡的天文学著作《灵宪》、宋代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表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浩如烟海的科技典籍的积累,它们都是我国科技史的坐标,不仅构建了璀璨的中华科技文明,在文化交流中同样远播海外,造福世界。”节目希望让观众看到,科学精神、创新基因一直以来都刻在我们中华民族的骨子里,继往开来,传承不息。
  这是千年追寻、今朝圆梦的故事,也是少年有志、民族无量的故事。3月7日锁定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科技典籍《天工开物》,聆听仓廪殷实的美好梦想,铭记伟大的付出和不朽的传承,也在更多人的心中,点燃一团熊熊燃烧的科技创新之火。

(责任编辑:冯海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