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盘点:美国在阿富汗遭遇三重失败

2021年08月23日 22: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2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8月20日发表题为《华盛顿在阿富汗的失败》的文章,作者是古巴记者、作家、学者埃德尔韦托·洛佩斯·布兰奇。全文摘编如下:

  在美国和北约军队入侵和占领阿富汗20年后,随着塔利班重新控制该国,这场侵略性的霸权行动以腐朽的美国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这是美国又一次尴尬的失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的估算,华盛顿在阿富汗花费或者说挥霍了上万亿美元,入侵的经济成本是灾难性的。

  美国纳税人的钱不断流入,以维持喀布尔政府的运转。数以百万计的金钱花在成千上万的西方雇员(包括军队、文职人员和承包商雇佣兵)身上,他们的工资比阿富汗普通工人的工资高出250倍。

  华盛顿霸权主义计划在该国造成的长达20年的自相残杀究竟有什么用?军事失败已经是板上钉钉:数以千计的美国年轻人在轰炸和战场上丧生,还有数千人带着重伤或精神问题回国。

  美国的另一个惨败是,随着撤军,它无法实现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愿望,即削弱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在当地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影响力。

  20年来,受害最深的是阿富汗人民。在其大约2800万居民中,有1200万人失业;85%是文盲;缺乏饮用水和污水处理系统的情况几乎遍及全国;55%的儿童营养不良,每天有约600名婴儿死于可预防疾病。

  另据估计,来自美国和北约的炮弹已经造成超过20万阿富汗平民丧生。联合国难民署的报告指出,世界上每10个难民中就有3个来自阿富汗。

  2021年8月,在入侵阿富汗近20年后,美国及其盟国不得不从那里撤离,这代表着其尴尬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三重失败。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