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感悟不朽史诗 激发奋进力量

2021年08月18日 21:46 来源:中青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以2500余幅图片、4500多件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在常学常新、常做常行中交出“优异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前行“定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仰的“火种”一旦播下,必将照亮一代代人前行的道路。从南湖起航时不过50多人的小党,发展壮大到今天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非凡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踏上新征程,还会出现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广大干部群众应当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好第一步、走稳每一步。

  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前行“活力”。百年党史的长轴画卷上,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从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到二大、三大、四大通过的党章或党章修正案,都有关于党内监督的相关表述。1932年5月9日,瑞金县九区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被枪决,成为我们党反腐败历史上执行枪决的第一个贪官。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成效得到群众广泛点赞。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把“八项规定”作为铁杠杠、硬规矩,只有干干净净、坦坦荡荡,才能行稳致远。

  践行为民情怀,保持前行“合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大包干”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三来一补”到发展乡镇企业,从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到福建三明综合医改……尊重基层、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成为党推进改革的“动力源泉”。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无论建设到什么程度、发展到什么阶段,都应当把群众挂在“嘴边”、装进“心里”,多问群众愿不愿意、高不高兴,用真情实意和务实举措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担当复兴大任,保持前行“动力”。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近1亿人,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些都是奋斗的结果、拼搏的成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还需要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在苦干实干中创造更多“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得起群众口碑”的时代荣光。

(责任编辑:郭泽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