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房该不该买?佛山一市民花235万买了一套,结果……

2021年04月13日 15:02 来源:广佛头条

买样板房时,

销售人员口头承诺:可重新装修

岂料,这是一个坑……

  佛山顺德市民李先生向广州日报记者报料称,他和家人花了235万元购买了顺德大良博翠天下府的一套带精装的样板房,但销售此前答应“样板房将会被拆掉重新装修”的承诺并未兑现。

李先生购买的样板房

  对此,李先生和家人无法接受。目前,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佛山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金科”)销售方相关负责人承认在销售过程中存在错误引导。但双方并未就事件的后续处理达成一致。市民购房应如何避免“踩坑”,记者了解详情。

  市民购样板房 

  销售答应“重新装修”

  2020年8月,顺德市民李先生和妻子来到由佛山金科开发的博翠天下府看房。当时李先生心仪的楼栋只剩下样板房可买。李先生回忆称,“由于担心样板房赶工,且作为展示间,很多消费者前来参观且空调长期开着,耗损很大,我们有点顾虑。”

  “当时,销售答应我们会按照精装标准,对样板房进行重新装修,我们觉得可以接受。”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李先生和家人决定购买这个样板房。

  根据购房合同协议的约定,李先生所购的商品房总价为235万多元,首付71万多元,但合同中未注明“样板间重新装修”。

  “当时销售人员请示过其公司领导后承诺会把我购买的样板房拆掉后重新装修,我要求书面承诺,但该销售说那么大的公司不会骗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签合同时,销售并未解说合同内容,特别是合同上的一句‘口头承诺不具约束力’。”

  李先生表示,此后在跟这名销售人员在微信上进行沟通时,曾询问“房子是否进行重新装修?”这名销售表示,“还没,但很快的。”

李先生与房屋销售人员的微信聊天截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1月,佛山金科举行开放日活动,李先生在与一名销售经理沟通过程中得知,自己所购样板房重新装修的几率不大。

  2月,李先生再次将自己所购样板房的相关问题向销售方反映,博翠天下客户大使反馈称,“跟客户的约定,以签订的购房合同为准,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无效。”目前,这一精装样品房内的家具已被搬走,但房屋仍未交付。

  经理承认“存在错误引导”

  赔偿方案双方未达成一致

  销售承诺未兑现,李先生很生气。他于2021年2月、3月多次就样板房重新装修一事与佛山金科销售相关方进行沟通。

  3月29日,记者随李先生及其家人前往位于大良逢沙的博翠天下府,与佛山金科一名女性销售经理以及客户大使等人进行当面沟通。

  “原来的销售在卖房时进行了一个错误性的引导,包括样板房拆掉重装,这对房子的损害非常大。”在沟通伊始,销售经理承认销售过程存在的不当问题,但同时表示“应以书面合同为准。”

  “目前公司已对原销售进行包括岗位以及经济上的处分处罚。”这名销售经理表示,征询过工程部意见,重新装修对房子本身的伤害非常大,并表示,“翻新样板房比重新装修对房子的伤害会更小,希望和房屋交付时无太大差别,大家通过合理方式沟通并作出让步,这也是综合了公司各方意见给出的一个可行方案。”

李先生购买的样板房

  李先生认为,样板房被众多客户参观,地板被踩踏,空调长期开着,已不符合其他带精装房屋的交付标准,可以说是“二手房”。销售经理表示,样板房仅作为展示使用,并没有人实际居住。

  当天,双方进行了长达近一小时的协商,李先生现场向销售经理提出了金额赔偿或者物品赔偿两方面诉求,即还原样板房及房屋物品原状或者补偿约9.2万元的装修金额,并要求务必更换空调外机。但当天未获销售经理的答复。

  大良城建办:建议协商解决,

  协商不成可走法律途径

  李先生此前向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反映这一问题,大良城建办回复称已将相关情况转达开发商,但开发商表示按签订的合同或协议执行。大良城建办方面表示,鉴于合同或协议的签订基于公平自愿的原则,这一事件属民事纠纷,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4月9日下午,博翠天下客户大使回应李先生称,金额赔偿未获得公司通过,物品赔偿方面,李先生具有优先购买权;对于空调更换问题,目前仍在争取当中。对此赔偿答复,李先生表示不满意,并将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将关注事件进展。

  律师:销售口头承诺勿轻信

  补充约定要形成书面协议

  针对上述问题,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丘智健。他表示,即使合同明确约定口头承诺不具有约束力,但原销售人员关于“能拆掉重新装修”的口头承诺及微信的相关聊天内容仍涉嫌构成表见代理,视为开发商与李先生签署了由开发商重新对房子装修的补充协议。因此,在开发商拒不重新装修的情况下,李先生可要求开发商向其支付重新装修或翻新所支出的合理费用。

李先生购买的样板房

  丘智健提醒,如果李先生拟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李先生最终获得支持的金额大小不但与装修费用相关,还与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的过错大小、该样板房对比楼盘同户型其他房子的价格水平、楼盘同户型其他房子的装修标准等因素有关。

  丘智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房屋时,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而是应当认真阅读自己签署的合同文本等相关文件,特别是关于开发商免责和责任承担的条款。如双方确有补充约定,一定要形成书面协议(尽可能地具体),消费者给付相关款项时也应索要收据等凭证。否则,一旦发生纠纷,没有证据的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出品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