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实招!佛山多举措推动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

2021年07月14日 12:4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报道:7月1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贯彻省民政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要求,近年来佛山各区通过遵照“适度普惠、分层次、分类型、分标准、分区域”的原则,从“医、养、康、救、教”五大方面推动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佛山市三水区成为民政部第二批“关于进一步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试点单位,拉开佛山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序幕。
  “为及时把握困境儿童动态,了解他们需求,佛山引入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岗位,对困境儿童进行动态管理。”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佛山目前共有儿童督导员44名、儿童主任782名,每个村(居)至少1名儿童福利主任,由各村(居)负责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或妇女主任兼职担任。
  据介绍,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定期开展儿童集体活动、入户探访、政策宣传,督查协助儿童福利对象各项制度的落实,不仅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咨询、转介等服务,还可以为在家庭、身心、环境等方面陷入困境或即将陷入困境的儿童提供所需的帮扶。
  近年来,全市各区还全面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挂牌儿童之家38家。佛山在推进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还根据各辖区内儿童的实际需求,开展特色、差异化服务,从而更贴合社区儿童福利的需求。
  其中,三水区白坭镇富景社区用镇文化活动中心的场室设立建筑面积达3100平方米的儿童之家,并内设有展览室、小型电影院、智能文化家自助图书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多功能场室。该儿童之家通过聘请专业的社工机构,每周开展家庭教育及儿童防侵害讲座、亲子“悦”读会、儿童电影院,亲子趣味运动会等,加强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强化防骗防溺水的意识,保障儿童的健康发展。
  作为试点地区,2019年三水区政府还印发了《进一步深化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积极探索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尝试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及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力争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佛山将不断推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向专业化发展,通过加大培训和宣传等方式,引导他们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同时,后续佛山还将加大儿童保护专业专门人才的供给力度,满足儿童保护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