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跟党走!这波学习热潮燃遍佛山校园

2021年04月16日 15:1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王璐璐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佛山各学校掀起学党史热潮,广大师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光辉足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年代尺”梳理百年征程

  在禅城区张槎中心小学,校长黄艺和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思政课,课堂以“年代尺”的方式,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史料中的重要场景,通过情景剧、歌曲咏唱、思维导图多种形式呈现历史,以此吸引处于人生发展“拔节孕穗期”的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浓浓爱国情,激发拳拳报国心。

  

  除此之外,各班纷纷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系列活动,将党史知识渗透到课堂教学中,老师通过启发式、情景式、小组讨论式教学,把党的百年历史编写成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让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党史,使课堂成为有温度的党史育人阵地。

  献唱红歌

  高明区西江新城第一小学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前往明城镇明阳村开展“春天里,开往明阳的第一班红色专列——2021年明阳开耕节暨红色专列”研学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听老兵讲红色故事,和老师一起献唱红歌《唱首山歌给党听》。

  

  诵读红色经典

  近日,禅城区聚锦小学的同学们齐聚操场,聆听学校校长杨翠讲述《红船故事》。杨翠寄语同学们,要学习红色人物的英雄事迹,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励志成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学习,随后还进行一场诗歌朗诵比赛,用稚嫩的童声诵读经典红色故事,以朗诵、角色扮演、合唱的形式向革命烈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老党员教师成学生“追星对象”

  在南海区大沥镇海北中学,退休党员教师黄国强带着部分藏品,走进学校,办展览、讲党课,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浸入式”环境。课堂上,他衣着朴素,拉着一辆小推车,像变魔术一般,从这辆“百宝车”拿出一件又一件的珍贵藏品:模型、伟人塑像、画轴、文字资料。

  

  学校还利用历史课时间,把历史课堂搬到展览室,历史老师现场给学生讲党史,同时邀请黄国强给师生讲解藏品背后的革命故事。海北中学副校长李正慈说:“每节课后,学生们纷纷争着要黄老师签名留念,成了学生们的追星对象!”

  开展原创微团课视频征集活动

  顺德区第一中学面向高一高二所有团干部展开“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原创微团课视频征集活动。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知识,认真备课,制作上课素材,并且自行录制,最后形成了6个优质微团课视频。

  

  由该校团委书记廖伟梁老师指导、高二16班刘慧同学主讲的团课《坚定信念跟党走,争做时代新青年》,以三个历史时期为主线,通过介绍张富清、王进喜、陈薇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先进党员的精神品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增长能力才干,争做时代新青年,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习模范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 学习模范心向党”主题宣讲活动在三水区西南街道中心小学举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建设有机结合。“中国好人”“广东好人”“佛山道德模范”莫才好,“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黄诗桓分享故事。

  “革命英雄太伟大了,身边的同学也很优秀。”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邝梓晴听完宣讲后说道,她将更加努力学习,踏踏实实完成学习任务,未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南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邓爱明说,学校还将举行读经典、讲故事、唱红歌、忆党史、爱阅读、学模范、习美文、知党音、强体魄等一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倡导学生童心向党。

  送课进校园

  近日,南海区关工委、南海区少工委在南海区南光中英文学校开展“送课进校园”活动。南海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顺前以“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主题,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让同学们了解党史,感知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重温红色诗词

  南海区狮山镇博爱第一小学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学党史师生共成长”献礼建党100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师生通过书写主题鲜明、意义深远的红色诗词书法作品,将学党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与书法艺术巧妙结合。

  

  

  此外,狮山镇博爱第一小学还通过书记给全体师生上党史“思政课”、“唱支心歌给党听”、走进红色基地知党情、走进红色基地祭英烈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们爱党爱国。

  红色文艺作品进校园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党委与三水区云东海文化站合作,用半年左右时间将红色经典电影送进校园,并与“百年辉煌”红色历程图片展、“传承红色基因,跨‘阅’百年征程”主题书展相结合,通过观影、观图、阅读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优良传统与红色基因深入到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之中。

  

  缅怀革命先烈

  佛山市同济小学以清明节为契机,以“学习百年党史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线上祭奠先烈、线下祭扫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五年级全体队员以及第二支部党员一行500余人前往铁军公园开展缅怀英烈活动。活动中,师生们通过唱国歌队歌、向烈士敬献花篮、聆听铁军故事、学习铁军事迹、参观铁军纪念馆等方式向革命烈士致以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顺德区培教小学组织五年级全体少先队员进行“红领巾心向党”的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来到沙头村的村史馆·渔隐黄公祠,了解沙头村发展史,以及“解放顺德第一人” 黄有权那段惊心动魄的珍贵历史记忆。通过参观学习活动,队员们在这里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深切感知到今天的幸福生活,都离不开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的付出。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