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2021公办政借生开始报名!热点答疑→

2021年04月15日 09:3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芷晴报道:南海区公办学校报名正火热进行中,昨天,政策性借读生也开始报名。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可同时报?预防接种证丢失影响报名吗?网上填错资料怎么办?......

  关于入学政策

  Q:

  户籍生中的“人户一致”是指什么?

  A:

  “人户一致”,可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新生与父(母)同一户籍,户主为父(母),新生居住的房屋全部产权属于父或母(含父母共有),且该房屋地址与户籍地址一致。

  第二种情况是新生与父(母)、(外)祖父(母)同一户籍,户主为父(母)或(外)祖父(母),新生居住的房屋全部产权属于(外)祖父(母)所有,或者全部产权属于父(母)和(外)祖父(母)共有,该房屋地址与户籍地址一致。

  

  第二类判断技巧:如果家长提交的房产所有人是(外)祖父母的房产。户籍证明材料分两种情况,1、产权人与小孩在同一入读地户口本内的,就提供该户口本作证明材料。2、产权人与小孩不在同一入读户口本内的,提供产权人与户口本户主及新生关系的证明材料。(如结婚证、出生证、亲子鉴定等)。

  Q:

  招生类型分哪几类?招生的顺序是?什么是政策性借读生?

  A:

  招生分为三种类型:户籍生、政策性借读生、普通借读生(积分生)。

  招生顺序是:户籍生→政策性借读生→普通借读生(积分生)。

  政策性借读生是指符合市政府文件规定的政策性借读条件之一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可由街道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Q:

  社保不够五年,可以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吗?

  A:

  社保在申请政策性借读与普通借读(积分生)当中,都可以发挥作用。

  其中,在政策性借读方面,如果有连续五年的社保+连续5年的居住证明,可以申请政策性借读。特别提醒家长注意政策性借读申请条件后面备注中:几类证明材料取得的有效时间说明。

  如果社保不符合连续5年的期限,但有有效期内居住证的,可在规定时间内到各居住地所在社区服务中心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窗口咨询、办理积分入学申请。

  Q:

  可以同时报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吗?

  A:

  户籍生同时也符合政策性借读条件的,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可以各报一次。若符合2个及以上政策性借读借条件的也只能选择报一次。

  Q:

  可以同时报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吗?

  A:

  按照“平行报名、分别录取、选择多元、家长自愿”原则,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同时申请公民办学校学位,公民办招生平台分别进行录取,教育行政部门在民办学校确认录取名单前公布公办学校户籍生招生地段,录取结果由家长自愿选择。

  Q:

  如果不符合公办学校入读条件,还有其他入学办法吗?

  A:

  建议家长及早考虑按《佛山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2021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报读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

  Q:

  怎样申请延缓入学?

  A:

  户籍儿童因身体原因当年不能按时入学的,其父母应提出书面申请,附上户口本、医生诊断书或学生病历复印件等材料,在户籍生报名时段内到户籍所属学校办理延缓入学申请手续。

  关于报名方式

  Q:

  只去现场报名,不在网上报名可以吗?

  A:

  不可以。今年报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户籍生和政策性借读生的报名工作仍采用网上报名,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确认的方式进行,缺一不可。

  

  户籍生现场报名时间:2021年4月15日-4月20日

  政策性借读生现场报名时间:2021年4月22日-4月27日

  (学校按网上报名记录通知家长分期、分批进行)

  积分生不需网上报名,可到各居住地所在社区服务中心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窗口咨询、办理积分入学申请。

  Q:

  网上报名后没有收到现场报名通知怎么办?

  A: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今年进行网上报名后,也不集中安排1-2天进行现场确认报名,调整为在规定时段内由各学校根据网上报名情况,分期、分批预约家长到学校或报名点办理现场确认报名手续。没有接到学校通知的家长请不要贸然前往学校或报名点提交资料,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已按时进行网上报名但因特殊情况未能在预约时段内到学校或报名点确认报名的家长,学校会对照网上报名名单逐一跟进落实办理确认报名手续。

  如果网上报名后已过了现场报名时段还没有收到现场报名通知,家长可查看报名学校或报名点的咨询电话,了解报名情况并预约办理现场报名手续。

  Q:

  孩子的预防接种证丢失了,影响报名吗?

  A:

  为避免扎堆到医院开接种证明,家长在报名前后都不需要到防保科开具《预防接种证验证合格证明》,等开学后由学校统一收集班级花名册再交防保科进行统一查验并开具。如预防接种证已丢失,可咨询原接种门诊预约补办。

  Q:

  成功报名后,报名记录一直显示为“待审核”状态,正常吗?

  A:

  按照报名、审核日程安排,网上报名后,职能部门要对报名资料进行分批比对、审核,请家长耐心等待,近期密切留意报名手机收到的信息。

  若审核通过,平台会发送信息给家长。家长若收到需申诉的信息,请在规定的申诉期内(户籍生申诉期为4月25-30日;政策性借读生申诉期为 5月17-24日)登陆报名平台按指引申诉。5月下旬会确定各学校入学地段户籍生报名录取结果并通知家长。6月会确定政策性借读生统筹安排学位名单并通知家长。

  Q:

  网上报名填错资料怎么办?

  A:

  网上报名系统的操作指南在这里,讲得非常详细,下一阶段要报名家长强烈推荐收藏:网上报名操作指南→

  如填错资料,系统有撤回、修改功能,以手机微信操作演示:

  

  想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请扫描二维码

  添加求学通小助手微信

  进群详聊▽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