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中、石门中学千名学子城乡徒步

2021年04月13日 15:52 来源:佛山新闻网

  徒步致敬青春,脚步丈量家乡。近日,佛山一中、石门中学纷纷开展徒步活动。学子们感受佛山魅力,磨炼自身意志 

  徒步约40公里,体力耐力大考验

  4月10日早晨5时许,随着一声“出发”,佛山一中“与太阳同行,感受家乡美”远足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该校2000余名高一、高二年级师生、家长志愿者从佛山一中出发,徒步约40公里磨砺意志,感受佛山魅力。

  每年一度的远足活动已成为佛山一中幸福教育的底色之一。据介绍,本次远足研学活动的起点为佛山一中,沿汾江河北支线的河堤绿道至沙尾大桥,经过永安横街,沿东平河堤至半月岛公园,最后经东平大桥,到达终点中欧中心,全长约40公里。一路上,师生们精神抖擞,迎着朝霞,追溯佛山之根,感受城市升级一河两岸的魅力,全方位领略三龙湾的风貌。

  远足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一路分享着途中美景,感叹佛山在经济建设、城市升级改造中所取得的成就。40公里的远足,对不少同学来说,是一次体力与耐力的考验,下午4时许,大部队终于来到在中欧中心终点处,同学们兴奋地在留言板签下名字,“原来佛山这么美!”高二年级张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自己明白了什么叫坚持,虽然累但非常开心,也更有动力迎接未来的高考。

  佛山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长距离徒步,能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从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同学们通过远足徒步的方式了解佛山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重大成就,还能培养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培养意志力。

  传承石门精神,踏上寻根之旅

  4月10日,石门中学开展了2022届高二年级28公里徒步活动,约1200名学子徒步近28公里,前往展旗峰公园,寻找石门之根,弘扬石中人精神;深入贤鲁岛与和顺古村落,感受里水美丽乡村,感悟祖国建设成就。

徒步活动出发前,石门中学特别举办了简单而正式的启动仪式。

  据介绍,本次徒步活动全程设置5个打卡点:展旗楼、长屋花海(贤鲁岛起点)、乡村风物馆、贤僚戏台、爱情公园(终点)。在出发前,全体同学都领到了一份徒步纪念手册,可在打卡点进行盖章打卡。

  “这条徒步路线一端追溯初心,一端连接未来,将会是学生们终身难忘的珍贵回忆。”该校高二年级主任陈普亮表示,徒步不在于“苦”与“远”,而在于“修”,因此,此次的徒步路线经过专属定制,比如在展旗峰公园,学生可在展旗楼里看到文武状元和石门雕塑,追溯石门中学的起源和发展;在贤鲁岛以及和顺古村落,学生可依次经过长屋花海、乡村风物馆、贤僚戏台、爱情公园,在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中感受建党百年的变化和成就。

精神抖擞,大步迈前。

到达展旗楼,合影留念。

  徒步队伍绵延千米,如长龙行进。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奋力追赶,充满朝气和激情。随着时间推移,不少同学逐渐疲倦,但没有轻言放弃,大家互相鼓励,大步向前。飘扬的旗帜、整齐的队伍、响亮的口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徒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学着享受路边的风光,还可以释放学习压力,这次徒步活动激励我们的斗志,为接下来进入高三打下了很好的铺垫。”高二年级黄同学表示。

石中学子在展旗楼里与“石门返照”石壁合影留念。据悉,石门中学的得名正取自羊城八景之一“石门返照”。

石中学子在石门中学创始人之一邓刚的介绍橱窗前合影。

  “有为党建,朴素致远”……值得一提的是,一路上,除了石中学子精神抖擞的风采展示,学生们手里拿的口号牌、横幅也十分吸人眼球。陈普亮表示,除了磨炼学子意志,此次徒步活动也是展示石门中学风采的舞台。“我们特别设计了200多块手持牌,上面印着相关国家政策的宣传口号、石中校训、学习感受等不同风格的标语词,希望进一步展示石中人关注社会、关注时事、活泼有趣的一面。”

打卡盖章。

一路上,除了石中学子精神抖擞的风采展示,学生们手里拿的口号牌、横幅也十分吸人眼球。

石中老师全程陪伴。

  据介绍,石门中学徒步活动已持续多年,每年均在高二年级举行,目的是希望在学生进入高三阶段前,进一步磨炼意志,锻炼体魄,激发学习动力;同时,也进一步培养合作意识、团队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

  石门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石门中学坚持朴素教育办学理念,培养的学生除了追求优异的学习成绩,还应该拥有强健的体魄、旺盛的精力、坚强的意志、团结合作的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这些优秀的品质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编辑:佛山新闻网 王璐璐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