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动“扫黄打非”知识进校园, 网络直播课吸引41万人观看

2021年03月03日 10:3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王璐璐报道:“同学们平常上网时,会遇到一些不良信息的弹窗吗?”“大家都是怎么处理的?”3月2日,一堂特别的“护苗·开学第一课”在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千禧小学开讲,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汪鑫为孩子们讲解文明、安全、健康用网的实用知识。该活动由佛山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课程通过互联网向全市中小学校同步直播,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41万。

“护苗·开学第一课”在高明区更合镇千禧小学开讲。佛山新闻网何绮华 摄

  三水区海佳文武学校组织学生观看“护苗·开学第一课”直播。学校供图

  课堂上,汪鑫以《青春“网”事,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片、顺口溜、真实案例等形式,讲解了网络不良信息、网络诈骗、网络霸凌的危害,引导孩子们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自觉抵制网络色情、暴力信息。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扫黄打非”基本知识,让法治观念根植于青少年的心中。

  “如今,未成年人很容易接触到网络。面对一些不良信息,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孩子与网络隔离开。” 汪鑫表示,我们要保障未成年人正当上网的权利,社会、学校、家长需要共同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提升网络素养。

  高明区更合镇千禧小学学生吴湙媛和检察官汪鑫一起领读《自我保护》顺口溜。佛山新闻网何绮华 摄

  为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佛山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各区、镇街和学校开展线上线下授课、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举办征文或绘画比赛等活动。南海区丹灶镇引导学生运用手中的笔,描绘对 “扫黄打非”的理解,学会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在顺德区成美初级中学,全校700多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参加了“与法同行,守护安全”主题法治课。同时,佛山将重点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大力查缴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 “口袋书”、卡通漫画等出版物以及文具、玩具等文化用品,集中开展中小学图书馆和学习类APP专项清理,全力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