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佛山学校如何落实?

2021年02月28日 07:54 来源:佛山日报
  假期,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些学生玩手机的“狂欢节”,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新学期伊始,如何对学生的手机进行有效管理,成了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之一。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开学几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佛山大部分中小学都禁止学生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但各校对于手机并非一禁了之,而是为手机立了特色校规。
  现象:学校有规定仍有学生带手机到校
  新学期首日,在当天晚自习巡堂时,高明一名初中班主任发现两名学生在偷玩手机,这既在他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以往开学巡堂发现玩手机的学生远不止这个数。”他说,“手机问题真的挺难管的,学校每次在开学前都会反复提示学生禁止带手机进入校园,但屡禁不止。”
  在石门实验学校,初二年级主任付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和家长都非常支持“禁止带手机进校园”这件事。新学期开学当天,除了个别学生误将老人机带入校园,多数学生都没有带手机入校。对于已经带入校园的手机,由班主任代为保管。
  记者了解到,对于手机入校园问题,不少学校都出台了相关规定。北外附校三水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王协民说,学校一般会在自习课的时候针对携带手机回校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学生的手机会由班主任代为保管。想要取回手机,学生就需要认真学习,待考试成绩有进步以后,由家长申请退回。针对教育部门的新规,学校将制定新的管理细则,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管理。
  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年级主任沈联东介绍,学校没有硬性规定禁止手机入校,有需要的学生可以带。“但各个班的班规中都有手机统一管理的办法,有不同的管理方式。学生带手机进学校后,要么是交给班主任、要么交给值日生,有的班级是插在小袋子里,一般都不会放在学生本人手中。”沈联东说,由于有这样的措施,学生即便带了手机也是放学时才能拿到。
  京师励耘实验学校一直禁止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如确因特殊情况有需要的,必须提出申请,由家长签协议,违规使用的须按要求接受处理。“在校期间学生有事可以通过固定话机、班级电话、班主任或科任老师电话等联系。”该校负责人说。
  讨论:家长学生看法各有不同
  对于学生可不可以带手机进入校园,家长和老师们反应如何?禅城小学生家长徐女士表示,她很赞同学校的管理措施以及教育部新发的文件要求,“小学生自控力差,有些用手机打卡的作业,孩子打完卡总会打几盘游戏。”
  学生家长纪女士说,她之所以给孩子配手机,是因为孩子需要上网课,有时候老师也会在微信群里布置作业。“不让带手机上学,我是支持的,但也希望老师不要通过微信布置家庭作业。”初一学生家长陈女士对严禁电子产品进校园也举双手赞同,但她同时认为,学校不能一禁了之,需要做一些配套的工作。比如,学校应该想方设法安排保证学生的英语原版听力和新闻时间。“对初中生尤其是住校生来讲,没有手机等电子产品,如果学校不重视,他们就只能面对这类学习上的缺失,电子产品的合理适度使用,在当下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也很重要。”
  韦女士的孩子现在已经读高中了,对于手机进校园的问题,韦女士非常纠结。“我家孩子在学校住宿,一两周才能回一次家,所以孩子带上手机很重要,这样能及时联系上孩子,缺啥少啥我们能及时送去。还可以经常和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到孩子各方面的状态,出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除此之外,孩子有时在学校做作业,查题也需要用到手机。”韦女士说,同时她又对孩子沉迷手机影响学业有点儿担心。
  了解到教育部的最新《通知》,不少学生都表示支持。高二学生李同学是寄宿生,他说,自己一直带手机回校,也试过在课堂上偷偷玩手机。“学校对手机管理不算严格,如果本身自制力较差,有时候真的会忍不住玩手机。”同样是寄宿生的高明一中学生莫同学说,看见同学偷偷带手机进校园自己会跟着学,有时候晚上玩游戏玩到很晚才睡觉,第二天又很懊悔。“新规定或许可以帮我戒掉‘手机瘾’。”莫同学说。
  但也有学生有点“不服气”。来自顺德的初一学生张同学说,自己家住得有点远,手机用来上下学扫码乘车,还可以在发生突发状况时及时联系父母。另外,平时还可以使用手机了解社会热点,解决学习上的问题,“手机的适度使用,其实对学习也是有好处的”。
  建议:手机管理应防止“一刀切”
  发布禁令容易,但执行有难度。南海一名高中资深班主任告诉记者,教育部规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孩子偷偷将手机带入学校后,如何监管?“我们不可能搜孩子身体和书包,孩子偷偷把手机带入校园,老师怎么办?”这名班主任说。
  “现在虽说明令原则上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真正执行起来有难度。”高明一名初中班主任说,既然是‘原则上’,规定就变得灵活,执行的责任会一级一级下放。如果有学生因为手机被老师处理而做出过激的事情,老师就很难做。
  王协民认为,对于《通知》的要求,学校需结合每一个学生目前对手机的依赖程度,有序稳妥积极推进,防止机械的“一刀切”。禁止学生带手机,可能会让极个别心理特殊的学生无法接受,产生逆反心理,适得其反。所以要采取“堵”和“疏”、“管”和“控”相结合的方式,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一方面,对手机等电子产品使用要加强管理和正向引导,另一方面,学校也要为孩子创设一些联络手段,方便孩子在紧急事件发生时能与家长联系。”大沥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学校曾通过模拟听证会的形式,引导孩子们讨论手机使用话题。
  “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并不是一刀切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学校和家长更应该做的是更科学地引导孩子,在合理的范围和时间有度使用手机。”在沈联东看来,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制宜。他认为,一般来说,不建议小学生带手机上学,必要时的家长联系、紧急情况下的报警功能,一般的电话手表就可以实现。初中、高中可以允许学生带手机上学,但不提倡带功能过多、昂贵的手机,且要加强统一管理。

  不过,他也指出,让学生带手机并不意味着对手机的使用不加限制和管理,学校要明确规定什么时间可以用手机、什么时间不能用,还应让学生懂得手机的使用场合。学校应该将手机使用管理的要求明确告知每位教师、每位学生,然后由教师监督、学生互相监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文/佛山日报记者苏宏堃

(责任编辑:黎方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