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12亿!多家佛山银行推“数字贷”支持企业转型

2021年08月27日 16:48 来源:南方+

  佛山银行机构推出首批“数字贷”融资产品,支持制造业企业数智化转型。近日,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收集并梳理了辖内9家银行机构推出的“数字贷”融资产品。近20项“数字贷”产品当中,单个企业的最高贷款额度从1000万元到12亿元不等,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

  已推出“数字贷”产品的银行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行顺德分行、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兴业银行佛山分行等。从购置设施设备、系统软件,到智能化设施改造,佛山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可获得资金支持。

  在担保方式、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方面,佛山银行机构“数字贷”产品为企业提供多重便利,例如中国银行顺德分行“智能贷”、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广发E秒数字贷”产品将固定资产抵押、股权、知识产权、个人或企业保证等都列入担保方式名列,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制造业企业技术提升支持贷款”产品不限制担保方式。

  对于贷款利率,多款“数字贷”产品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LPR),工商银行佛山分行“制造业企业技术提升支持贷款”产品利率可低至3.85%,中国银行顺德分行“智能贷”产品利率最低低至3.9%。

  银行机构不约而同推出“数字贷”融资产品,源于佛山方兴未艾的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浪潮。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正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据新近出台施行的《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未来三年,佛山将从打造标杆示范、推动产业集群改造、提高供给能力、优化服务水平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五大方面精准发力,通过一系列大力度奖补措施,加快制造业企业的转型步伐。

  在金融方面,《措施》提出,佛山要通过开展银行贷款贴息、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股权投资等金融手段,加大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支持力度。据《措施》,佛山对制造业企业使用金融机构“数字贷”或其他金融产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给予全额贴息,单个企业每年获得贴息金额最高3000万元,政策有效期内贴息期限最高三年,纳入贴息范围的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上浮150个基点。《措施》还提出,佛山将通过开展银行贷款贴息、融资风险补偿、成立300亿元基金股权投资等金融手段,以金融手段加快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附录:佛山银行机构“数字贷”产品列表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