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银行服务更有温度

2021年08月06日 14:42 来源:佛山日报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1663亿元,有贷款余额的小微企业近14万户。这表明,佛山银行业以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为切入点,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服务方式的创新也让银行更有温度。

  在佛山银保监分局指导下,佛山市银行业协会联合佛山日报推出“百年风华·金融力量”系列报道,从清廉金融、金融创新、产业金融、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五个维度,全面展示党引领下的佛山银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其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案例一】

  工行佛山分行:

  扎实推进普惠金融 精准服务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以下简称“佛山工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总、省行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多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聚焦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等方面,自上而下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不断创新和优化普惠信贷产品,全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走进小微企业 个性化金融方案“送温暖”

  走访小微企业并为其解决实际困难,是佛山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走访中,一家处于成长期的服装生产企业受到了佛山工行的关注。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应收账款期拉长,工厂又需支付经营、人工费用,令原本资金已显紧张的企业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佛山工行客户经理通过与企业主深入交流,针对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制定专属融资方案,为其推荐了工行线上贷款产品“e抵快贷”。该产品随借随还,按天计息,利率在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执行普惠客户优惠利率。企业负责人当即在手机银行上发起了贷款申请,由于诚信经营,无不良记录,该企业于两天内完成了贷款申请流程,成功获得授信200万元,缓解了资金周转燃眉之急。

  这只是佛山工行支持佛山小微企业行动的一个真实写照。截至2021年5月末,工行佛山分行普惠贷款客户数比年初净增超2000户;当年已累计为6500家普惠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7亿元,普惠贷款余额比年初净增超39亿元。

2021年,佛山工行相关负责人走访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企业供图

  针对贷款难、利率高等融资难点,佛山工行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的基础上,对普惠企业客户贷款实施贷款利率优惠,真正做到为小微企业发展“送温暖”。2021年截至目前,佛山工行针对普惠企业累放贷款利率4.18%,比2020年全年下降0.18%,为近年新低。

  融资网络化 “死数据”变身“活资金”

  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佛山工行积极推进融资网络化,将“死数据”转化为“活资金”,不断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和服务模式。

  目前,该行已建立基于企业客户的纳税、交易、资产、海关等多维度场景数据,构建了客户筛选、额度测算及风险监测模型,并相应推出税易通、结算贷、跨境贷、金融资产贷、用工贷、e抵快贷等网络贷款,客户可以通过PC端、移动端等电子网络渠道,足不出户办理融资等金融服务。其中,线上融资口碑产品“e抵快贷”尤其受到小企业的欢迎和推崇,自推出以来已累积发放贷款超250亿元,服务超9000户企业。

  同时,工行广东省分行还开发了普惠客户服务平台“工银i普惠”微信小程序,作为对外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功能的窗口。

  网络化带来了融资便利化,但并没有让其失去“温度”。佛山工行还积极开展内部审批流程优化,在总行垂直管理的风险管理体系内,适当简化业务环节。目前,该行已在二级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和小微中心,在一定授权金额范围内进行贷款签批,各一级支行线上审批权限更是提高到了1000万元,业务流程也大大缩短,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佛山工行还积极推进场景化创新,加强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型产业、科技创新融合、数字经济转型、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进行产品创新。比如,省行在乡村振兴领域授予佛山分行创新专项信用类产品权限,并设立专项信用贷款额度,以金融创新激发小微金融业务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案例二】

  中国银行佛山分行:

  普惠金融贷款超百亿元 实现3年翻两番

  “非常感谢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对氢能产业的支持。”在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下称“佛山中行”)今年4月底举行的“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绿色金融专场|佛山站”活动现场,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副总监樊文秀动情地说,该行提供的3000万元贷款对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这只是佛山中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和上级行决策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到地方发展大局和全行经营发展中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佛山中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近12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32亿元,实现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2018年翻两番。

  创新产品 普惠高企贷款余额达66亿元

  今年4月底,佛山市场主体数量首破100万大关,成为广东省第二个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的地级市。这一数字背后,是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在夹缝中顽强地生存着,它们面临着来自市场、竞争对手的压力,也面临着成本高和融资难的困难,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

  佛山中行秉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初心,继2015年推出“中银科技通宝”产品,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各类科技型企业提供授信融资支持后,今年又面向小微企业重点推出了“中银企E贷”系列普惠金融线上贷款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系列产品包括信用贷、银税贷、抵押贷三种,具有全流程线上处理、无接触申请、自动审批、随借随还的特点。”佛山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的“中银企E贷·抵押贷”是面向小微企业,以房产作为担保提供的线上贷款产品,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期限分一年期和三年期。今年上半年,佛山中行累计为233家小微企业提供近3.44亿元的贷款支持。

  结合佛山本地行业特色,该行创新推出“中银教育通宝”“中银医疗通宝”“中银文化通宝”“中银惠农通宝”等融资产品,服务不同行业企业。今年以来,该行累计为本地普惠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授信支持超30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普惠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已达66亿元;累计为197户企业提供“中银惠农通宝”授信支持,金额累计达13.18亿元。

  打造平台 以专场活动提升服务质效

  以资金促进企业发展,以平台提升服务质效。佛山中行还通过举办 “中银投贷联动”“中银融资融智”“中银数字信贷芯连心”等平台活动,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据了解,该行将三大平台推广与服务活动深入到禅城、南海、高明、三水、西樵、大沥、狮山等区镇,已走访上千家中小型企业客户。

融资专场活动中,智能机器人企业正与佛山中行对接。/企业供图

  以去年9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推出《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融资服务方案》为契机,佛山中行还举办了三场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专场活动。

  与此同时,佛山中行积极运用金融力量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围绕农业农村、返乡创业等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以中银“惠过年”普惠金融贷款为例,产品2021年1月推出以来,已为本地近40家小微企业累计提供“惠过年”普惠金融贷款支持超2亿元,助力企业“以薪留人”,惠及留佛山过年务工人员近700人。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佛山中行在为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的基础上,还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房屋抵押登记费和贷前不动产押品评估费用,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案例三】

  农行顺德分行:

  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全面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农业银行顺德分行(以下简称“顺德农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重点工作,大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让服务升温,让办事加速,让幸福提速。

  为“顺德制造”注入金融活水

  将普惠金融作为服务重点,顺德农行近年来一直加大产品创新,加大小微企业首贷户、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民营企业贷款投放。

  使用“微捷贷”业务,不用5分钟时间,在大良从事贸易的某公司就收到了100万元的贷款。“额度秒级审批、资金即刻到账,非常方便。”刚体验完的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在这之前,该公司曾因抵押物不足,行业限制等审批,在申请贷款时未获通过。当“微捷贷”上线后,客户经理立即联系企业法定代表人,获悉该企业正需购置一批五金制品,需要资金周转,“额度秒级审批、资金即可到账”的“微捷贷”,无疑解了燃眉之急。

  这只是顺德农行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顺德农行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比年初增32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客户比年初增加1500多户。

  科技助推“三农”高质量发展

  在探索乡村振兴过程中,农村农民对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正日益增加,为群众办实事,顺德农行正全力做好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助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顺德农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企业供图

  位于顺德区陈村镇的区先生夫妇,已经从事园艺经营10年,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户。今年,区先生承接了新的花卉种植项目,因自有资金不足,向顺德农行提出了贷款需求。接到申请后,该行马上派人进行现场调查采集信息,“很快为我们提供了30万元的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的需求。”区先生高兴的说。

  像区先生这样受益的农户不在少数。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顺德农行一直加快“惠农e贷”推广,以科技手段助力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慢问题的情况,同时加大“惠农e贷”投放力度,着力提升农户贷款可获得性。今年上半年,顺德农行惠农e贷累计投放超14亿元,惠及近1300户农户;农户信息建档超万户,涉及行政村近200个,累计投放贷款超亿元。

  贴心服务体现金融“温度”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顺德农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近期到顺德农行办业务,很多市民都会发现网点服务设施配备变得更加完善了。除了增加应急电话、应急雨具、便民箱、手机充电站、饮水设备等便民服务设施、物品配备和标识标牌,还设置无障碍通道、爱心座椅、爱心窗口、轮椅、拐杖等便老服务设施,老年客户多的网点还设有爱心敬老驿站、低位柜台、低位填单台。

  这些有温度的服务,都体现在日常的细节中。以老年人群体服务为例,顺德农行认真分析了老年客户等特殊群体办理业务特点及业务时间,在业务高峰期,如社保发放日、国债发行日等,一方面网点通过开设社保专窗、社保期弹性增设窗口,做好老年人的优先服务和接待工作;另一方面,安排人员为老年客户使用智能设备提供专门的服务指引。在线上,农行掌银还推出智能语音、人脸识别等功能,降低老年人手机打字频率。

  文/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