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佛山保费收入344.6亿元 排名广东地级市首位

2021年07月27日 16:57 来源:佛山日报

  7月26日上午,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佛山保险业上半年数据。2021年上半年,佛山市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原保险保费收入344.6亿元(全省占比14.01%),排名地级市首位。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66.5亿元,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278.1亿元。保险业累计赔付支出67.6亿元。

   今年以来,佛山保险业在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和推动下,积极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作用,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等方面办好实事。

   农业险风险保障额同比增长858.7%

   以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支持全面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保险加快“扩面增品提标”,佛山保险业涌现出流转期待宰生猪保险、创新型农产品食用安全责任保险等一批创新保险产品。今年上半年,农业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22.83亿,同比增长858.7%,累计赔付2886.21万元。

   安责险投保企业同比增长130.7%

   今年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佛山保险业通过安全责任险发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承保机构以镇街为单位建立了安责险生产经营单位服务群,覆盖生产经营单位数超过25000家,每日在群里推送“安全生产小课堂”信息,内容包括基础安全知识、安全法律知识、消防知识、人员救援知识等。在事故频发的关键时期,向生产经营单位及时传达政府工作要求并发出预警,提供事故案例警示及事故预防措施建议,已为193个村级生产经营单位咨询群等推送风险预警信息超过30000条。截至5月31日,安责险投保企业5844家,同比增长130.71%;覆盖企业从业人员13.91万人次,同比增长78.83%。

   大病保险保障人群564.18万人

   2021年大病保险项目持续优化经办服务,落实疫情防控,坚持窗口服务,加强数据分析,创新监管手段,打击欺诈骗保,守好百姓“保命钱”,提供政策咨询、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医疗巡查、医疗审核等报销服务,目前经办服务覆盖全市5个区59家驻院医管办、147家定点医院,保障人群564.18万人,赔款总额9086.64万元,理赔超6万人次。

   为确保佛山国家医保平台上线期间参保人医保待遇咨询得到有效解答、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指引到位,经办保险机构选取14家医保服务业务量大的部分综合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部或门诊部收费结算处前设置“社保便民服务咨询点”,并在双休日以及节假日为参保群众提供现场指引和医保政策问题解答并收集参保人对医保政策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保部门的委托,为基本医保异地参保人以及需自行申报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提供上门经办服务,解决了社保服务中的痛点难点,打通了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

   “平安佛医保”理赔服务超1万人次

   作为对基本医疗保险的全面补充,佛山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平安佛医保”为佛山参保人提供了“病有所医、病有良医”的底气,为市民面对突发意外、大病、罕见病等高额医疗费做出有力保障。

   与2020年相比,2021年“平安佛医保”在维持年保费185元/人不变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三不两无一涵盖”原则,进一步优化保障责任和服务措施,推出“两降、两升、三便利”举措。医保目录内含大病起付线1.5万元;目录外住院起付线下降0.5万元,此两项可以大幅度降低赔付门槛,增加参保市民受益、提高赔款金额;恶性肿瘤自费药补偿品种由15种增加到25种并进一步扩充了适应症,10种药品的增加使更多的参保人得到合适的用药;恶性肿瘤自费药补偿最高报销范围从15万元提升至30万元,根据2020年的赔付数据及当前政策,2021年基本覆盖上述用药人群恶性肿瘤自费药的全年费用范围。截至2021年6月30日,累计参保人数超175万人,其中2021年参保人数合计81.89万人,理赔服务超1万人次,单人最高赔付31.8万元。

   “银龄安康行动”约80万老年人受益

   佛山市积极推进“银龄安康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公益保险项目,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保障中的作用,提升老年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全市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全部纳入“银龄安康行动”政府财政统保范围,实现100%全覆盖,每年约80万老年人受益。截止到2021年6月底,累计赔付约12万人次,赔付金额1.17亿元。其中2021年上半年赔付1.5万人次,赔付金额1449万元,同比增长15%。

   多渠道处理保险纠纷

   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最大限度将保险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多渠道受理处置消费者咨询和投诉,今年上半年共接到保险类纠纷咨询及投诉476件。其中受理投诉 434件,处置成功210件,涉案金额1292.31万元。受理调解10件,调解成功6件,调解涉案金额24.18万元。

   今年,市保险行业协会派出1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分别在禅城、南海、高明、三水4个区4个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共13个调解点驻点为道交事故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一体化中心首创“交警+法院+行业+社会力量”交通事故纠纷并联调处模式,“一站式”提供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法律咨询、主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协助办理立案、依法调解纠纷、确认赔偿事实、协助解决信访纠纷等服务,形成一个由政府主导、各方协作的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4个区的一体化处理中心有效受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2370件,调解成功1573件,成功率66.37%,调解涉案金额9340万元。

   此外,各保险机构相继设立便民保险营业网点,通过服务提升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佛山日报记者吕嘉怡、通讯员刘莹莹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