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为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2021年07月12日 15:19 来源:佛山日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金融发展的根基是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业的重要职责。近两年来,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2020年末,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达1.4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9.1%,贷款增幅创近11年新高。佛山银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不断为佛山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佛山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分局每年均印发重点建设项目金融精准对接服务工作的相关文件,及时把有关部门的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发送给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前往对接,重点加强对经济实现稳增长具有较大拉动作用及有助于促进佛山市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各种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佛山市银行业共支持107个省市重点项目、授信总额超千亿元,项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5.65%,其中支持科学研究、信息技术等新兴技术行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达92.72%、49.11%。

  同时,银行业机构也进一步加大对佛山市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今年一季度,佛山市银行业机构制造业贷款净增183.49亿元,同比增长19.39%;基础设施行业净增76.25亿元,同比增长15.71%,为全市经济实现稳增长和夯实制造业根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实实在在的信贷支持。

  案例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佛山市分行:

  坚持支农报国

  助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在沿江路高明大桥两侧,整齐排列着一座座现代化粮仓。这正是中央储备粮佛山直属库。粮仓里经常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忙着给准备收购的粮食扦样、检验、过磅、入库,财务人员认真核对收购数量,通过农业发展银行的银企直联系统向卖粮农户支付收购资金。

  作为全市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佛山市分行(以下简称“农发行佛山市分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保障和维护地方粮食安全、促进粮食流通转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因粮而生 全力确保地方粮食安全

  因粮而生、伴粮成长、随粮壮大,农发行佛山市分行在过去的20多年里始终坚持着立行之本、发展之基,重点聚焦地方粮食安全,始终坚持把支持粮棉油收储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造和巩固“粮食银行”的品牌。

  成立至今,农发行佛山市分行累计发放各级储备粮贷款176亿元,支持国有粮食储备企业完成中央、省、市、县共四级储备任务,确保了一方粮食安全,特别是在“非典”、新冠疫情期间,对稳定佛山粮食价格、保障粮食供应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一直以来,农发行佛山市分行积极参与地方国有粮食体制改革,配合政府完成粮食安全责任考核,通过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提高了粮油贷款的管理质效,对维护粮食市场平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疫情期间,农发行佛山市分行客户经理为小微企业办理贷款服务。/企业供图

  农发行佛山市分行全程参与地方粮食体制改革,支持市、区粮食企业改制,参与制定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创新储备粮轮换方式,开展产销合作、异地存储、动态轮换等方式,确保储备粮质量宜存、数量足额。为落实全市增储任务,农发行佛山市分行大力支持粮食仓储设备建设。成立至今共计发放5.72亿元贷款支持佛山市级、南海、三水等地方粮食仓储设备建设,建设总仓容40万吨。农发行佛山市分行还利用粮食封闭管理积累的经验配合政府粮食监管工作,开展各类粮食质量安全检查,利用全市智慧粮库自动监控系统,实现“互联网+”粮食监管新模式。

  伴粮成长 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完成,农发行佛山市分行进入支农功能拓展阶段,由原来支持粮油收储为主向支持粮食生产、加工、流通同步发展,推动优势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促进粮食精深加工转化,支持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

  农发行佛山市分行着力强化粮食“大产业、大流通、大融合”理念,全力支持全产业链发展,把信贷资金精准滴灌到田间地头、厨房餐桌等方方面面。建行25年来,农发行佛山市分行累计发放贷款6.5亿元支持粮食加工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另外还把贷款投放到化肥生产、生猪屠宰等领域,有力保障了市民的食品安全。

  25年来,农发行佛山市分行从专攻粮棉油到服务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2020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21.44亿元,与建行之初相比增加了17.3倍。农发行佛山市分行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社会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中坚力量。接下来,农发行佛山市分行将继续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秉承家国情怀,奋力书写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华章。

  案例二

  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分行:

  创新推出“能源贷”

  为小微企业“充电”

  今年3月,中国农业银行佛山分行(下称“农行佛山分行”)向佛山大塘工业园区推出名为“能源贷”的创新产品,有望解决超过160家纺织行业企业的融资难题。

  此举是服务大塘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优质小微企业的重要举措,入驻产业园区的小微企业使用“能源贷”,依托其在园区的用能费用数据,以及资产、经营、征信状况等,可申请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额度。

  大塘镇160余家纺织企业受益

  佛山大塘工业园区位于三水区大塘镇,定位为生态环保型现代工业园区,目前已形成纺织、化工、五金以及家具四大支柱产业,入园企业300多家,包括160余家纺织业,金融需求旺盛。

  针对区域内产业集群的融资需求,在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和佛山银保监分局的支持下,农行佛山分行创新开办“能源贷”业务,于3月26日成功为三水某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发放首笔“能源贷”业务,放款300万元。这也成为全省农行首笔贯彻落实“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普惠信贷发展新模式的贷款业务。

  “能源贷”业务单一园区总体合作额度可达人民币2亿元。其中,对于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内的小微企业,综合评估其在工业园区的蒸汽费、电费、燃气费等费用支付交易结算数据,以及其资产状况、营业收入状况、征信情况等,单户可申请贷款额度最高达1000万元,其中信用用信额度可达500万元,用于支付蒸汽费、电费、燃气费等能源费用。

农行佛山分行三水支行有关领导一行到三水大塘工业园企业调研。/企业供图

  园区和企业积极响应“能源贷”产品,认为该产品的创新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农行佛山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贷”实现了小微信贷服务由过去传统单一、零散的营销发展模式向批量、专业、高效发展模式转变,有效解决了工业园区小微企业“无抵押、融资难”问题。

  产品创新带来新活力新动力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农行佛山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服务实体经济、稳企业保就业为根本任务,围绕区域经济特色和发展战略,通过新产品创新,为制造业优质小微客户群提供了新活力、新动力。

  近年来,农行佛山分行针对小微企业经营规模较小、担保不足等经营特点,积极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主动创新推出“微捷贷”“抵押e贷”等系列线上融资产品,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向移动端迁移步伐,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随借随还”,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有力支持其做大做强,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模板化、工厂化、线上化运作。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农行佛山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3.18亿元,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14.25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3.51万户。

  案例三

  浦发银行佛山分行:

  引入“金融活水”

  为佛山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浦发银行佛山分行作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佛山地区重点部署的二级分行,目前已扎根佛山本土11年,深入贯彻落实浦发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本源,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力求为当地实体经济“谋实策、出实招”,助力佛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区域信贷政策引领作用

  浦发银行佛山分行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列入重点区域战略,加大资源投入、创新产品服务,精准支持大湾区发展,在创新中寻找活力,提出加大对制造业、科创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民生服务五大领域的金融支持;研究所辖经营区域的“能源矿产、重化工业”板块,“商贸流通、加工制造行业”板块等,做好对区域投向、政策策略、资源安排等方面的部署;立足本土区域经济结构,信贷投向上重点支持陶瓷、铝材、家电、机械装备等佛山实体行业,主动介入本地优势行业。

  近年来,浦发银行佛山分行深耕佛山五区,加大对生产性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工业等核心产业的金融支持,贴合区域内民营经济活跃、民营企业众多、科技产业发达的特点,突出对民营企业客群扶优控劣,提升风险经营管理手段和能力。

  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发展

  除了传统产业,佛山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浦发银行佛山分行关注汽车零配件、高端装备(机器人)、医药、环保等新兴产业,并且大力扶持其发展崛起。该行在细分行业、特色客群、业务模式等方面创新探索,特别是注重服务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

  浦发银行佛山分行一直以来都以积极的态度开拓该类客户和申报项目。通过“融资+融智”的有效结合,瞄准佛山智能制造、高端设备制造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助力科技型企业实现快速成长及持续发展。目前,浦发银行佛山分行已经成功“牵手”多家当地机器人制造龙头知名企业,为他们提供发展支持。

浦发银行佛山分行举办产业数字化金融服务方案推广活动。/企业供图

  同时,浦发银行佛山分行贯彻落实浦发银行总行及广州分行在产业金融方面的部署,积极开拓新模式,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生产经营。该行把握5G赋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开展“千家万户”连接工程,发挥浦发银行API Bank无界生态银行优势,将跨界银行服务嵌入到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动能客群等合作平台,为企业经营提质增效。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汇聚了美的、格兰仕、新明珠、蒙娜丽莎、欧神诺等知名企业,小微企业更是星罗棋布。小微企业往往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浦发银行佛山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结合佛山经济、产业特点,强化金融服务供给。

  浦发银行佛山分行按照浦发银行总行及广州分行“坚持政策倾斜和模式创新”的要求,加大补贴力度,持续降低贷款利率,免除小微企业抵押登记费、评估费,提高风险容忍度,通过“1+N”供应链贷、“银税贷”等创新产品,以线上线下场景化方案批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文/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吕金生、吕嘉怡 通讯员龚敏

  佛山市银行业协会特约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