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平台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12月14日 15:28 来源:

走进美的数字化领域——探秘“美云智数”  

1968年,美的从顺德北滘的小作坊起步,做过塑料瓶盖、金属制品,生产过汽车配件和电风扇,历经半个世纪风雨后,已成长为集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为一体的科技集团。 

 美的集团的经营业绩在全球范围内表现卓越,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坚定大量费用投入。从数字化1.0到数字化2.0,再到今天的全面智能化、全面数字化,美的集团8年累计投入100亿+。2012年,集团战略聚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和全球经营的目标。2020年,美的集团聚焦要素市场化改革,提出全面数字化和全面智能化,重构整个产业链。数字化体现在硬件、软件、内容和服务上面,对家电行业来说就是以用户为中心,从全方位的生活体验到产品。2019年,专业机构对美的数字化进行评估,其结果显示在整个制造行业美的属于领先、属于标杆。

当全球工业互联网成为推动工业革命的重要力量,行业头部企业更有先知先觉能力。牵手工业互联网,是改变他们生产方式、增加行业话语权和持续盈利的必备条件。数据与互联网信息洞见平台以打造企业数据生态圈、助力企业数字化运营为使命,是基于开源技术框架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体系。为企业在精细化经营管理、用户营销和服务、产品改善和创新领域提供完整的大数据支持。

 

作为美的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早期美云智数打造的工业互联网使命,是提升美的集团内部的效率,优化内部结构。如今,当美的工业互联网经过多年的探索打造出一条适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模式时,他们发现外部企业有强烈的需求,倒逼美云智数将工业互联网体系对外输出。基于美的集团自身需求,美的工业互联网过往的经验可以输出,能避免更多的制造业少走弯路,这远比单纯出售产品或者系统更有价值。所以在同等条件下,美的输出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更受欢迎。

 美云智数移动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连接企业内外,就像架起一座桥,消除企业信息孤岛,实现全价值链的互联互通,是数字化转型的绝佳选择。帮助企业构建移动应用开发、集成、运营、运维能力,助力企业运营更高效。“美云智数”致力于做最懂制造业的全价值链云服务专家,做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载体,通过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云服务,全面拉通消费端,营销端、产品端、制造端、供应端,赋予企业互联网化、智能化、移动化......,小天鹅洗衣机智能制造工厂的改造非常成功,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小天鹅洗衣机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拉通各层级信息,促使研产销全流程智能制造能力,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国家智能制造能力四级成熟度评估企业。

美云智数2017年2月对外运营以来,已服务于40+细分行业领域,广泛应用于长安汽车、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古井贡酒、恒安集团、永辉超市、温氏集团、万科、华侨城、华为、OPPO、宝时得、铁骑力士、特步等200+行业领先企业。目前在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厦门、重庆等地,均设有运营机构。 

(责任编辑:郑晓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