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春天吃进肚子里,从韭菜入手补肾温阳、益肝健胃

2021年02月25日 14:08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微信公众号

  虽然最近广东气温飙升到30℃

  仿佛已经快进到夏天

  但早晚温凉的天气

  也证明我们没有在过假春天

  除了进行登高望远、踏青郊游等活动

  以体验初春的快乐

  其实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尝春

  比如,将它吃进肚子里

  所谓“二月韭菜”

  据佛山市中医院营养科潘永主任中医师介绍

  韭菜不仅功效多多

  还正当时令

  市民们记得将它安排到最近的菜谱

  尝尝春天的滋味啦

  据文章记载,韭菜是我国土生土长的蔬菜,在诗经中就有“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的诗句,当时的古人就已经用韭菜当做祭司用的极品了。到汉代时,官府已经开始利用暖房在冬季生产韭菜。这种带有特殊辛辣滋味的百合科植物之所以受人推崇,一来是种植容易,靠着宿根对叶片发育的支撑,越割越多,甚至得了个懒人菜的诨号;二是被认为是一种有助于男性雄风,甚至被冠以“壮阳草”的名号。不过,潘永表示,壮阳的作用就是夸大其词了,但从韭菜的成份进行分析,确实功效多多。

  韭菜最特别的自然是其中的含硫化合物(如二甲基二硫醚,丙烯基二硫醚等),我们尝到那种特殊的辛辣香味就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潘永表示,含硫化合物不仅影响味道,还具有降血脂及扩张血管的作用,适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病和高血压;并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可抑制铜绿假单胞菌、痢疾杆菌、伤寒沙门菌、大肠埃希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此外,这种化合物还能使黑色素细胞内酷氨酸系统功能增强,从而调节皮肤毛囊的黑色素,消除皮肤白斑,并使头发乌黑发亮。

  此外,潘永指出,韭菜还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C、多糖物质以及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可有效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故韭菜又有“洗肠草”之称。韭菜还有微量元素——锌,不过含量并不算多,每100克韭菜含锌量只有0.43毫克左右。

  补肾温阳食之有益

  总的来说,韭菜有补肾温阳、益肝健胃、行气理血、润肠通便的功效。潘永表示,所谓不时不食,韭菜是近期十分不错的时令蔬菜,吃货们大可趁着春令放心享用。“不过,韭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炒熟存放过久,硝酸盐可转化为亚硝酸盐,食后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不适。因此,炒熟的韭菜隔夜后不宜再食。”

  另外,韭菜因含纤维素多且粗糙,不易被消化吸引,因此不能一次吃得太多;韭菜性温,多食助热,故热性体质或上火的人也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