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不长胖!快来解锁你的专属运动密码

2021年02月18日 14:17 来源:健康中国

  春节假期,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为了保持良好的身材,大家选取了各式各样的运动方式,来打破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魔咒”。

  面对多种多样的运动方式,哪种运动方式最有效果?哪种运动方式最适合自己?运动时应该注意什么?

  请往下看↓↓

  运动“宝塔”,看过来!

  居家

  运动小贴士

  宅家时,要尽量减少静态活动(包括看电视、玩电脑等),最好坐1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

  如果您在读书或者刷剧,可以规定自己每次上完厕所回来后站3分钟或做一组伸展运动。

  解锁运动密码:1141

  适宜的运动应遵循“1141”原则,即1个基础、1个靶心率、4 个适合和1个根本。

  1个基础

  有氧运动是运动干预的基础(运动金字塔第三层)。运动干预中的有氧运动,需要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频度和持续时间以及规定的靶心率。

  1个靶心率

  靶心率是指运动时需要达到的目标心率,是判断有氧运动效果的重要指标。在靶心率范围内做运动,效果最理想,危险性也最小。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正在使用药物,则必须先咨询医生,因为有些药物会增快或减慢心率。

  4个合适

  第一,适合的运动方式

  对于绝大多数体育运动项目来说,只要选择好节奏,调整好运动量,都可以作为有氧运动。有氧运动项目的选择,宜以周期性运动项目为主。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步行、跑步、跳绳、骑车、划船、登山、游泳、爬楼梯、跳舞、健身操、扭秧歌、抖空竹、踢毽子、打太极拳(剑)、小运动量球类运动、部分全民健身器械(健骑机、椭圆机)锻炼等。

  第二,适合的运动量

  适宜的运动强调运动量尺度的把握。运动干预以自身不出现痛苦的感觉或主观感觉用力有点吃力为界限, 这一点对高风险人群尤其重要。在运动中,只要出现不舒服的异常感觉,如憋气、胸闷、胸痛、头晕、头痛、眼花等,就要减少运动量或马上停下来,并及时就诊,弄清原因后,再确定能否继续运动。

  第三,适合的时间

  每个人外出运动的具体时间,可以根据季节、气候、身体反应及作息习惯,灵活安排。如果选择晨练,应等天亮、气温升高、污染物扩散后,再开始运动。

  另外,每次的运动时间,可以从10分钟开始,以后按照5~10分钟的递增量,循序渐进地增加到1小时左右为佳。运动频率为隔天或每天运动1次,每周不少于3次。只要没有身体不适,就要尽量坚持,这样运动干预的效果才能得到较好的巩固和提高。

  第四,适合的环境

  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最好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到绿树丛中,到江河湖海之滨或楼宇间的空地等自然环境中运动,可充分享受大自然的温馨,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1个根本

  运动干预的根本目的是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应以此衡量运动干预的成效。

  高风险人群应注意多向医生反映运动情况,将运动后的实际反应和结果告知医生,以进行后续的评估与修正,这样才能真正设计出最适合自己身心整体状态的运动处方。

  千万别信:

  “只要多运动,不用控制饮食。”

  这是错误的!

  常喝甜饮料、吃糕点、干果(尤其能榨出油的干果)和其他热量高的食品,会将运动锻炼的成果化为乌有。要想获得持久的控制体重效果,除了进行运动外,还应从饮食上进行合理调控,做到“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

  动静结合,身体倍儿棒!

  合理饮食,乐享健康年!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