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大年,春节假期可以这样调养身体!

2021年02月10日 10:02 来源:佛山日报
  随着牛年春节的到来,新的农历年也随之开启。除了阖家团圆、聚首一堂共度佳节,春节长假期也是让自己身心放松、调整状态的好时机。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医院专家,为市民提供健康过大年专业建议。

  做好防护,户外活动防意外

  为响应留在佛山过年的倡议,不少市民春节假期出远门的计划取消了,探访亲友的活动也相应减少,并选择登山、徒步等健康的户外活动度过假期。对此,除了需要做好防疫措施,户外活动期间也需谨记做好防护,避免发生意外,影响春节游玩的心情。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永光建议,春节期间到户外进行登山、徒步的市民,最好穿着鞋底沟纹较深的户外鞋,免得打滑,并选择高帮鞋,帮助保护脚踝。如选择的登山徒步路线不平整或较陡峭,最好准备一根登山杖进行辅助,预防摔倒,加强在湿滑路面上的安全系数。

  而对于有心绞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来说,病情不稳定的时候,以及体重过大的人都不太适宜开展较高强度的爬山活动。与此同时,习惯久坐的人,如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员,没有运动经历的,爬山、徒步也要注意适量、适宜的强度。

  黄永光提醒,除了预防意外发生,当出现损伤时,还需学会正确的处理方法。户外活动时,登山、上下石阶或在不平路面上行走踩空时,可引起膝部和踝部扭伤,若摔倒时手部着地,还可并发腕部扭伤。受伤部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肿胀、皮肤青紫或淤斑,以及关节活动障碍等。不少伤者因求愈心切,往往采取立即走路活动或用力按摩、搓揉等措施,结果适得其反,加重了病情。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静养,受伤部位尽量减少活动,避免负重,抬高患肢,以促进静脉回流,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水肿。切勿揉搓、按摩或热敷伤处,以免加重出血,使伤处疼痛肿胀加剧;必要时,最好取消当日的行程。伤后应尽快进行局部冷敷,如用干净的布将冷饮包起来压在受伤处,或将冰的矿泉水压在患处,按压至少30分钟,可以减轻皮下出血。

  此外,由于有些扭伤与骨折、骨裂难以区别,如感到受伤程度较重时,应尽早去医院诊治。不少人崴脚后常会忍痛继续走或按摩,这都是错误的处理方法,因为这样做会加速扭伤处血液循环,不利于恢复。正确做法是冷敷20-30分钟,不要再活动,72小时之后再热敷或涂搽药物。

  为预防意外的发生,黄永光建议市民假期开展户外活动时,可带备一些常用急救药品。如速效伤风胶囊,六神丸,肠胃药,晕车药,创可贴,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紫药水等。以便在发生摔伤、碰伤、扭伤时派上用场。

  另外,适逢春暖花开,春节假期到户外赏花也是不少市民假期的游玩项目之一。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谭德友提醒,春季户外的花粉、柳絮等容易随空气的流动到处飘散,并附着在人体皮肤表面、堵塞毛孔,如果不能及时清洗皮肤,就易引起皮肤过敏。

  因此,本身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应尽量减少与致敏花粉的接触;特别是在有风的天气,更不宜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有过敏史的儿童不宜任其在草地、落叶很多的庭院或郊外长时间逗留玩耍。

  由于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蜜蜂最繁忙的时候,赏花时应尽量避开蜜蜂,避免误触蜂巢。若不慎触动了蜂巢,应就地蹲下,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离开。遭受蜂蜇应立即拔出毒刺然后用清水冲洗伤口并立即上医院治疗,切不可用手挤压,以免毒液扩散。

  抓住春天养生良机,收获健康好状态

  随着春节的到来,也意味着春天的序幕正式开启,正是万物开始复苏之时,抓住这个时机进行养生保健,将可为来年收获好状态打下良好的基础。

  佛山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继洪主任医师介绍,中医五行学说中,春季对应肝脏,肝主疏泄,喜条达。因此,春天最重要的就是让气机疏通,发越阳气。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市民养生保健要注意改变生活起居、饮食习惯来适应春天的到来。

  作息方面应做到夜睡早起,但此处的“夜”不应当晚于23:00。天气晴好时可多到户外散步,疏导情志,让自己身心愉悦。还可开展适当的运动,可以太极、八段锦等缓慢节奏的运动为主。日常还可通过梳头进行按摩保健。刘继洪指出,春季常梳头既可按摩头部穴位,也可通达阳气。具体的做法是将手掌互搓,然后由前额开始扫上去,经后脑扫到后颈部。早晚各做10次。

  春节期间的养生保健,还离不开适当的饮食调理。刘继洪表示,春天万物复苏,阳气上升,人体的五脏六腑蓄积的内热之毒也开始出现春燥,导致肝火旺盛、身体炎症,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色斑等症状。加上春季天气转暖,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天气又阴晴不定,通过饮食养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其中保持清淡饮食是其中的要点之一。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与此同时,春天还容易出现“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此时可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此外,刘继洪提醒,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塔菜、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

  清洁补水做好修复,缓解肌肤损伤

  众所周知,春节期间如果作息不规律、饮食油腻不健康、旅途奔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代谢紊乱、心理波动等节后综合征。而事实上,节日期间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最先反应在人的皮肤上,引致脸部出现黑眼圈、痘痘、干燥缺水、肤色暗沉等皮肤问题,出现节后肌肤综合征。

  “作息不规律,生物钟被打乱,对皮肤损失最大。因而首当其冲的补救措施是调整作息。”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杨竞医生指出,高质量的睡眠可以帮助尽快适应节后快节奏生活,缓解黑眼圈、皮肤暗淡等肌肤问题。与此同时,假期约见亲戚朋友同学,各种场合难免要经常化妆。但很多人忙着团聚和玩乐,经常忘记彻底清洁皮肤,导致皮肤粗糙暗沉。因此,节后就要赶紧补救一下。杨竞表示,果酸焕肤治疗可以促使老化角质层脱落,加速角质细胞及少部分上层表皮细胞的更新速度,让面部焕然一新。但高浓度的果酸焕肤易发生副作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在修复肌肤的同时,还需做好眼部护理,修复黑眼圈和眼袋。杨竞建议,每天洁面后,在涂抹眼霜时,可加入一些按摩手法,用无名指指腹轻轻点按眼周穴位,并轻轻敲打眼周,不仅可促进眼霜的吸收,让其发挥到最佳效果,还能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起到消除浮肿的功效。

  由于临睡前饮用大量水会影响眼部的循环,导致眼部排水不畅从而形成眼袋,所以睡前半小时最好不要饮水。另外可适当按摩眼部,既能缓解眼睛疲劳,帮助循环,也可以帮助眼部排出多余的水分。

  相关链接: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周佩明副主任医师为市民推介几款适合春节期间的汤水和菜谱:

  1、无花果茶树菇煲鸡

  材料:无花果20克,茶树菇150克,红枣6颗,光鸡1只,生姜3片(4-5人分量)。

  做法:先将光鸡洗干净,去脏杂尾部“灼水”。红枣去核。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炖盅,加冷开水1500毫升加盖隔水炖2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益胃健脾,平补生津。

  2、红萝卜马蹄玉米煲扇骨

  材料:红萝卜2条,马蹄7-8粒,鲜玉米棒一条,扇骨500克,生姜3片(4-5人分量)

  做法:先将扇骨洗干净“飞水”,戏萝卜去皮切小段,马蹄去皮对半切,鲜玉米棒切成三、四节,所有放入瓦煲中一起煲,先大水烧开然后小火煲2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补益气

  3、鲜陈肾雪耳煲瘦肉

  材料:陈肾一只,鲜肾一只,雪耳半朵,蜜枣3粒,瘦肉250克,生姜3片(4-5人分量)。

  做法:陈肾先用热水浸软,鲜肾洗净,和瘦肉一起“飞水”,将陈肾、鲜肾瘦肉切片,雪耳浸开撕成小朵,将所有材料放进炖盅,加水1500毫升隔水炖2小时,下盐调味便可。

  功效:清润下火,健脾开胃、滋阴润燥。

  4、椰青木瓜浸鸡

  材料:椰青一只(不要买太老的),光鸡一只,姜3片,木瓜一只(不要选太生的)。(5-6人分量)。

  做法:椰青买时请卖家才砍个小孔,光鸡斩件,木瓜去皮去籽切块,先将椰青水倒入锅中,再用刀砍开(椰青嫩很容易砍开,用勺子将椰肉刮下放入锅中),倒入木瓜和病了片一起煮,烧开后将鸡块放入一起煮,烧开20分钟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平肝和胃。

  5、云耳冬菇粉丝绍菜汤

  材料:云耳、冬菇各50克,粉丝100克,金针菜、虾米各80克,绍菜500克,生姜3片(4-5人分量)。

  做法:虾米和生姜片先下锅里,加水2000ml煮沸,之后下云耳、冬菇、金针菜,稍滚片刻后再放入绍菜和粉丝,最后下盐和适量花生油即可。

  功效:益胃利肠,醒脾宽中。

  6、黑木耳芹菜肉丝汤

  材料:黑木耳50克泡开切小块,芹菜茎250克拍碎切小段,瘦肉150克切肉丝,生姜2片(3-4人分量)。

  做法:水开后依次放入生姜、瘦肉丝和黑木耳,滚3分钟,最后加入芹菜茎,再滚3分钟后加入少许花生油和食盐调味饮用。

  功效:理气开胃,化浊降脂。

  7、银耳虾米西芹汤

  材料:银耳40克泡发切小块,西芹500克拍碎切段,虾米50克,生姜3片,新鲜紫苏梗15克(3-4人分量)。

  做法:银耳、虾米和生姜片先放锅内,加水1500ml,滚至银耳出胶后放入西芹段和紫苏梗,再稍滚片刻,下盐和少许花生油即可。

  功效:解酒醒脾,和胃止呕。

  8、雪梨无花果猪腱

  材料:猪腱肉约400克,无花果4粒,雪梨2个(4-5人分量)。

  做法:将猪腱肉丶雪梨洗净切件“飞水”,无花果洗净;将猪腱肉、无花果、雪梨放入炖盅,加入清水1500毫升炖2小时,无花果、雪梨本身有甜味,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润肺祛燥、滋阴生津、利咽消肿。

  9、沙参玉竹无花果乌鸡

  材料:乌鸡500克,沙参、玉竹、无花果20克。姜片两片,盐适量。

  做法:准备好沙参、玉竹、无花果洗浄后,剪成小长段,用水泡开。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水1500毫升炖2个小时下盐即可。

  功效:滋阴润喉,养阴润肺,举办胃生津。

  10、莲藕绿豆蚝豉干煲猪横俐

  材料:莲藕750克切块,莲子、绿豆、蚝豉干各50克温水浸泡2小时,猪横俐1条,猪脊骨250克,陈皮5克,生姜3片(4-5人分分量)。

  做法:先将莲藕、猪横俐“飞水”,再将以上材料放入瓦煲,加水2800ml,武火煮沸后调文火慢熬2小时,下盐温服即可。

  功效:清热下火,理气健胃。

  11、百合小麦麦冬煲猪心

  材料:干百合20g、小麦20g、大枣2枚、元肉2g、猪心1个、瘦肉100g、生姜2片(3-4人份)。

  做法:将猪心的血水、血块清洗干净,切厚片状;瘦肉洗净、切片状,与猪心一同飞水;药材稍加清洗,与肉类全部放入炖盅,加水1500毫升,文火炖约一小时,加少量食盐即可。

  主要功效:宁心安神除烦、养血健脾,压力大、精神紧张,心烦睡眠欠佳者,动脑多者尤为合适。

  12、糙米莲子百合粥

  材料:糙米50克,大米50克,莲子干50克,干百合60克(3-4人分量)。

  做法:先将糙米和莲子干浸泡一夜,之后与大米、百合一起煮成粥即可食用。

  功效:清心润肺,健脾益肠。

  13、太子参茯苓无花果煲新鲜鸡肾(鸡内金不要剥掉)

  材料:太子参30克,茯苓30克,无花果5个,新鲜鸡肾6个飞水(鸡内金不要剥掉),生姜3片(3-4人分量)。

  做法:材料共入炖盅,加水1000ml,隔水炖2小时后下盐温服。

  功效:益气健脾,消滞化积。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 通讯员 黄晓晴 潘丽雯 张秋芳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