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心梗高发,记住这些救命要点

2021年02月01日 17:07 来源:健康佛山、央视新闻

  冬季气温较低,是心梗猝死高发的时期!尤其是春节临近,更需预防这一致命健康问题的出现。与此同时,对于猝死患者的及时正确救治,直接影响了患者的救治是否成功。

  01

  春节将至 更需预防意外发生

  日前,王叔经历了突发心梗又“死里逃生”的惊险一幕。一天早上,王叔陪同出现眼部不适的妻子到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就诊。当天气温较低,而且王叔本身患有高血压,看诊期间王叔前往洗手间时,突然晕倒在地上。

  晕倒在地上的王叔很快被发现,就近的医护人员马上赶到王叔身旁查看。失去知觉,心跳停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医护人员马上作出了初步评估,并第一时间采取了急救措施,并马上联系相关科室,对王叔实施紧急救治。由于事发在医院内,而且救治及时,王叔最终“死里逃生”,如今情况良好,逐渐康复。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万小亮副主任医师表示,突发心梗是引致猝死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如果患者在短时间内得不到及时抢救,存活的可能性就会相当低。

  “今天值班期间,我已经接诊了6位突发心梗的患者。自从前段时间佛山气温降下来后,就经常出现这种情况。”25日傍晚,刚为一位心梗患者进行完手术的万小亮说。

  他提醒,冬天人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围血管会收缩,血压上升,心脏负荷会增加。因此,心梗猝死在秋冬季节的发病率比春夏要高出20%左右。虽然近日气温有所回暖,但在忽冷忽热、昼夜温差等因素的影响下,一些本身血压不稳的患者,容易出现心梗猝死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天气影响带来的心梗猝死高发,即将到来的春节,也是每年突发心梗猝死的高峰期。万小亮表示,春节前后,人们可能因舟车劳顿、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节制、烟酒过多等原因,出现过度疲劳、身体负荷过重、血压不稳等问题,这些都是心梗猝死的重要诱因。尤其是本身患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群体,更需注意。此外,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情绪过于激动而引致血压不稳,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万小亮建议,春节临近,仍需注意规律的作息,清淡饮食,避免过量抽烟、喝酒。如发现心梗猝死的早期征兆,应立即就医。

  点击视频查看预防心梗的做法

  02

  学好急救关键时刻可救命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各大医院胸痛中心的建立以及绿色快速救治机制的不断完善,猝死、急性心肌梗死等突发疾病的救治率和抢救成功率已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如在患者病发时,旁人及时为其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对于患者的成功抢救和康复,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万小亮表示,对于心梗猝死患者而言,每延迟急救1分钟,复苏成功率将下降7%~10%。在心跳骤停1分钟内抢救,患者存活率可达90%,如果超过12分钟就只有2%~5%。如呼吸循环停止4~6分钟,脑组织即可发生不可逆转的损伤,心跳停止10分钟后,脑细胞基本是死亡,因此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黄金4分钟”之说。

  据统计,我国九成左右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所以,公众正确掌握心肺复苏和心脏除颤器(AED)的规范使用至关重要。但现实中,广大市民仍需进一步加强相关急救知识的知晓度和熟练度,以便万一身边有人出现心梗猝死,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万小亮提醒,应对心梗猝死,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当患者没有呼吸及颈动脉搏动时,马上通过胸外压的方式进行心肺复苏。可通过重复“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步骤,直至患者心跳呼吸恢复或专业人员到场。

  如位处公共场所且现场有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则应优先使用AED,再进行心肺复苏。

  点击视频查看心肺复苏操作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