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人民医院专家上线微访谈答疑解惑

2021年06月09日 10:50 来源:珠江时报

  根据南海区卫健局通报,5月28日至6月7日晚,南海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近期感染者涉及的重点场所或小区已全部严格消毒。

  对于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市民都很关注,昨日,南海区人民医院的专家学者上线微访谈节目答疑解惑。

  变异病毒传播速度快,尽快接种疫苗

  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此次引起大规模传播的印度变异毒株,到底有什么特点?南海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李永春介绍,这种变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这是变异毒株首次在我国国内出现社区传播,去年病人的平均潜伏期是5.9天,这次平均潜伏期只有3.2天。本轮疫情患者症状轻的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居多,重症率6.2%,在救治上与以往相比差别不大。

  李永春表示,目前认为会导致传播力有所上升的变异,包括巴西、英国、南非和印度的变异中,初步证据表明,疫苗对这些变体是有效的,所以,只要有疫苗就赶紧接种,不要犹豫,接种疫苗永远利大于弊。

  最近,南海完成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但许多市民疑惑,自己没有出入过重点场所,为什么还要检测呢?南海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吉昌表示,大规模人员检测可以主动筛查出潜在的未纳入管控的新冠病毒接触者。没去过风险地区的市民,可能亲戚朋友或者平时遇到的路人去过,所以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应该去测核酸。

  刘吉昌提醒,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的时候,要注意不要随地吐痰、吐口水,尽量不触碰采样样品等物品,自带物品不要放在采样台上,采样后立即离开现场。回家后先进行手卫生消毒,换洗衣物。对于协助检测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建议听从安排,有条件的戴医用防护口罩,穿隔离衣,戴一次性手套及帽子。与人群保持1米安全距离,接触受检者后立即进行手部消毒。

  做好个人防护,有健康问题及时就医

  当前疫情形势多变,市民担心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是否会发生交叉感染?

  李永春提醒,市民如果有健康问题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因为疫情的原因而讳疾忌医,耽误了病情。医院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活动期间,一定会佩戴医用口罩、帽子,并定期更换,接诊每一位病人之后,也会加强手卫生管理,必要时使用手套;预诊分诊或者可能接触到血液、体液时,医务人员会穿戴额外的防护装备、护目镜、面屏等。此外,医护人员也会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但要注意的是,市民尽量使用私家车出行或者步行、骑车,进入医院门口时,提前出示粤康码,就诊过程中,除了在诊室内检查需要外,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交谈及非必要的接触,与他人保持合适的安全距离,结束就诊后,尽快离开医院,及时洗手、更换衣物。

  此外,针对慢性病患者,南海区人民医院对病情基本稳定,各项检查和监测结果在合理范围内的患者,会酌情延长开药间隔期限,减少患者在疫情期间多次去医院复诊取药的风险。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市民认为疫情变化和温度有关,是否有科学依据?刘吉昌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疫情变化和温度有关;夏季可能降低流行强度,不太可能自然消失;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染性增强但毒性减弱,传播速度快,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多,会给防控带来较大压力,自我增强免疫和小心防护会降低感染率,和天气或者温度的关系并没有得到确认。

  

  文/珠江时报记者方婷 通讯员梁筠仪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