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吃水果 要选对时机

2021年08月27日 11:29 来源:老年健康报

  53岁的老陈最近患上了糖尿病,虽然经过入院正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血糖值总是高于正常范围,甚至餐后血糖高达20.7毫摩尔/升。 

  医生仔细询问后,终于知道了其中的缘由。时值秋季水果上市,老陈住院期间,亲朋好友都带了水果花篮来看他,很多水果都是老陈喜欢的。老陈觉得水果水分足,多吃点不碍事,可吃着吃着,血糖就高了。当得知自己是因为贪食水果导致的高血糖,老陈表示自己以后再也不吃水果了。那么,老陈的这种想法对吗? 

  糖友吃水果 时机很重要 

  其实,糖友可以适当吃水果,只是吃的时机很重要: 

  1.

  糖友血糖控制较为理想、病情较为稳定时,如空腹血糖<7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1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7.5%时,可以适当进食一些水果。 

  2.

  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比如,在9时~10时进食,或者在15时~16时进食。 

  3.

  夜间容易低血糖的糖友可以在睡前一两小时适量进食水果,运动后也可以选择水果作为加餐,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哪些秋季水果 适合糖友食用 

  橘子 在秋季水果中,橘子维生素B1含量最高,还富含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患动脉硬化的风险。每100克橘子热量为53千卡,每天可吃一两个。 

  柚子 柚子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烟酸,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还含有类胰岛素,可降低血糖,保护心血管。每100克柚子热量为38千卡,每天可吃80克。

  苹果 苹果是低糖水果中的一种,富含可调节机体血糖的膳食纤维。每100克苹果热量为52千卡,糖尿病患者每天可吃150~200克。 

  樱桃 樱桃同样属于低糖水果,富含维生素E,可软化血管、延缓衰老;樱桃富含的花青素有抗氧化作用,可维持血管壁弹性、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每100克樱桃热量为46千卡,糖友每天吃樱桃不要超过十个。 

  山楂 在秋季水果中,山楂的钙含量最高,有助于糖友补钙。山楂还含有黄酮类物质、胡萝卜素及大量维生素C等,有助于血管健康。每100克山楂热量为93千卡,糖友不宜多吃,每天可吃三四颗。 

  猕猴桃 猕猴桃属于膳食纤维丰富的低脂肪食品,是糖友较为理想的水果。每100克猕猴桃热量为61千卡,糖友每天可吃100~200克。 

  杨桃 杨桃水分多,热量低,富含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促进食物消化,增进食欲,改善糖友的胃肠功能。每100颗克杨桃热量29千卡,糖友每天可食用100~200克。 

  橙子 橙子中富含橙皮苷、柠檬酸、苹果酸、果胶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增加毛细血管弹性,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功效。糖友每天可吃150克左右。

  糖友吃水果往往有两个极端:一类同老陈一样,特别喜欢吃水果。在诊断为糖尿病后不注意控制饮食,再加上水果种类选择不当,血糖控制较差。还有一类人觉得有些水果太甜了,压根儿不敢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推荐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而对糖友来说,建议每天不超过200克。当血糖控制较好时,糖友可以适当食用水果;一旦血糖值变高,则应该减少水果的食用量,先把血糖值控制稳定。

 

  作者 |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主管护师 喻喆

  整理 | 王文婷

  策划 | 王俊聪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