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区!今日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2021年08月26日 14:20 来源:南山呼吸、南方都市报、健康禅城、健康高明

  禅城区、高明区今日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禅城区

  佛山市禅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的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我区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现定于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禅城区委党校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应急演练,检测范围涉及石头村、黎冲村、澜石社区、泷景社区。

  届时,演练现场将有穿戴医疗防护装备人员和工作人员模拟核酸筛查采集过程,并实施车辆、人员管控。为保障演练秩序和人员安全,避免拥堵聚集,敬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不聚集不驻留,不紧张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特此通告。

  佛山市禅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高明区

  关于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的公告

  高明区广大市民群众: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明区将于2021年8月26日进行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请广大居民不必恐慌,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并积极配合演练过程的采样工作。现就有关安排通告如下:

  一、演练地点:荷城街道西江产业新城君御海城、明城镇鸿晟豪庭

  二、采样范围对象:君御海城、明城镇鸿晟豪庭小区全部居民,含暂住人员。

  三、时间安排:8月26日(星期四)18时至21时。

  四、注意事项:

  (一)请上述两个小区的居民按照所在小区的通知要求及工作人员指引,分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开展一次核酸采样,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为有序、快速完成核酸采样,请上述两个小区的居民提前在粤省事小程序的“粤核酸”填写信息生成二维码后截图保存,到采样点后可直接将二维码提供登记人员读取信息,减少等候时间。

  (三)采样时请携带身份证原件,主动出示“粤康码”,并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

  (四)在24小时内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市民群众,须在接种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例如在8月25日下午18时之后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市民群众,不能参与本次核酸检测演练。如有发热症状的,暂不参加本轮采样,请主动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五)持黄色粤康码的市民群众,请在“黄码”专用通道进行采样。

  三、为了做好突发疫情的应对准备工作,请君御海城小区、鸿晟豪庭小区居民积极配合采样工作;提醒广大市民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佛山市高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25日

  国产新冠疫苗应对Delta亚株真实世界研究正式发表

  据“南山呼吸”消息,国产新冠疫苗应对Delta亚株真实世界研究正式发表,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团队以及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定梅副教授团队,以广州市今年5月至6月新冠疫情中的病例及密切接触者为研究对象,通过检测—阴性设计的病例对照研究,估算出中国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应对Delta变异株的保护效果。

  钟南山院士特别录制视频解读正式发表的国产新冠疫苗应对Delta亚株真实世界研究结果

  本项真实世界研究显示出两种中国国产灭活疫苗的总体保护率达59%,对于预防中度新冠肺炎的保护效果可达到70.2%,对重症的保护效果达100%(因重症样本量较小,此结果会高估重症的保护效果)。此外,疫苗的保护效果在40岁至59岁的人群以及女性群体中都稍有升高。

  该论文新近发表于专注新发感染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本研究的主要发现及公共卫生意义:1、国产灭活疫苗对Delta变异株有效,总体保护率达59%。研究发现完整接种两剂次灭活疫苗对预防Delta变异株的总体保护效果达59.0%,对中度症状的保护率为70.2%,对重症病人的保护率则达到了100%。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提出了最低50%保护效力的要求[5]。因此,国产灭活疫苗对Delta变异株依然有效。2、应扩大疫苗保护人群范围。研究发现灭活疫苗的保护效果在40-59岁的人群以及女性群体中都稍有升高。此前我国新冠疫苗的接种覆盖对象主要是18-59岁人群。本研究发现提示,应进一步扩大接种覆盖面,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着力推进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以及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3、两剂次接种十分必要,应确保完成全程接种。研究发现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有效的保护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2周后,则可以产生较好的保护效果。建议受种对象按照正规流程完成完整两剂次的接种,尽快建立有效的群体免疫。

  来源:南山呼吸、南方都市报、健康禅城、健康高明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