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中医:助力学科传承创新

2021年08月26日 14:17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佛山市中医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佛山市中医院建设周岱翰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培养学术传承人,提升肿瘤疾病的诊治、教学和科研水平。

  “为推进佛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医院筑巢引凤,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签订合作战略协议,打造优势学科。”签约仪式上,佛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张斌表示,佛山市中医院肿瘤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广东省高水平重点专科,科室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核心理念,相信在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的指导下,将推动学科建设新跃进,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肿瘤诊疗做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未来2年内紧密合作,建设周岱翰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培养1-2名中医临床传承人才。周岱翰也将在佛山市中医院建立会诊机制,开展远程视频会诊、病房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等,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等形式指导中医经验总结、传承和创新工作;并与佛山市中医院完成共同招收博士后进站工作,申报多个重量级科研课题,进行临床研究等。

  “相信通过深度合作,我们在完成协议指定项目的同时,将在肿瘤诊疗方面有所突破,促进区域诊疗水平整体提升。”佛山市中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田华琴表示。

  据了解,第三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周岱翰是中医肿瘤学科奠基人之一,他不仅创立了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开设中医肿瘤学高等教育并主编教育部首部规划教材,还拓展了中医肿瘤临床四诊内涵;提出肿瘤辨证施治规范始于《伤寒杂病论》,深化辨证论治,即“辨人、辨病、辨证”三层次;并研制了国内第一个治肺癌中成药鹤蟾片。

  “我希望能为佛山市中医院的建设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一起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周岱翰表示。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 通讯员李晔至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