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结石大危害,早发现早治疗

2021年08月10日 10:43 来源:佛山+

  总是腰痛却找不到原因?剧烈运动后竟然出现血尿?出现过以上情况的朋友要小心可能患上了肾结石。

  佛山市中医院大外科主任、泌尿外科主任徐战平介绍,肾结石在我国非常常见,尤其在南方地区。由于天气炎热和地质条件等因素,每年的新发病率约为150~200/10万人。很多患者在得知自己患有肾结石后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体检中发现小结石又没有症状的患者。然而,结石虽小,但其造成的后果往往非常严重。

徐战平带领科室团队讨论病例。

  徐战平表示,结石在肾内形成后并不会停止生长,也不会固定在某一位置一动不动。当体位发生变化时,它就有可能趁机掉进输尿管里,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由于成人的输尿管管腔直径只有5~7mm,平均为6mm,结石直径只要大于6mm就有可能卡在输尿管里无法自行排出。”徐战平提醒市民,结石堵塞输尿管后可能会出现肾绞痛。也有部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这反而是最危险的——结石堵塞输尿管后会导致尿液无法从肾脏排出造成肾积水,在积水的情况下,肾实质会受到压迫从而萎缩变薄,最终导致肾功能受损甚至出现尿毒症。目前,对于肾结石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体外冲击波碎石、各种腔镜手术以及开刀手术。

  徐战平提到,药物治疗主要适用于直径≤6mm的肾结石,治疗药物包括西药和中药,该科在中医药治疗肾结石方面疗效突出。对于直径≤2cm的肾结石,可优先选择体外冲击波碎石或采用软性输尿管镜碎石,造成的损伤也比较小。对于直径>2cm的肾结石,建议首先采用经皮肾镜取石术,清石速度快,疗效显著。传统的开刀手术仅用于无法进行微创治疗、或微创治疗失败、或结石合并需要开放手术治疗的疾病。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